关于打造旅游目的地留住游客推动我市夜间经济发展繁荣的建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2-20 14:05

关于打造旅游目的地留住游客推动我市夜间经济发展繁荣的建议

民盟济南市委员会

发展繁荣夜间经济,首要的问题就是要有人群的支撑。一方面要挖掘市内人群,另一方面还要通过打造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的外来游客,形成稳定的人群来源。因此,着力将我市打造成旅游目的地,将过境旅客转变为留宿游客正是我们目前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一、通过设计精品旅游产品留住游客

1、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充分扮靓泉城名片。我市旅游资源较为丰富,景点分布既相对集中又相对分散,除趵突泉、大明湖外,缺乏全国知名的景点,需要对旅游资源进行精心设计,借助我市公路、铁路发达的交通枢纽优势,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将各处散落的珍珠串成美丽的珠链。

2、大力发展会展游,促进会展经济发展。大力推进我市各大会展中心周边商业、餐饮、酒店、娱乐、停车场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带动交通、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发展;利用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自第四届开始永久落户济南的优势,办成我市特有的会展活动;通过加大招商引资范围和力度,持续做大做强我市会展经济,让会展经济成为将我市打造成国际名城最快捷、最有效的方式。

3、打造国际康养名城,壮大夕阳产业发展。建议进一步加大力度、超前布局、有序推进,通过先进的医疗技术、雄厚的医疗力量、便捷的医疗服务、蓬勃发展的医药事业,打响“康养名城”这一名片,给我市康养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和远大前景。

二、通过打造主题街区、特色街区吸引游客

1、打造以“舜文化”为中心的主题街区。作为中国和谐文化的开创者,大舜遗迹在我市比比皆是,“舜耕历山”更是舜文化在济南的点睛之笔。建议组织专家学者深度开发舜文化,建立“大舜博物馆”,打造大舜主题公园,打造好餐饮、娱乐等配套设施,使此处成为我市夜间经济的主阵地。

2、打造以“泉水文化”为中心的特色街区。建议打造以泉城广场为中心,包括银座贵和购物中心、恒隆广场、世贸国际广场等为核心的泉水步行街漫游街区,优化夜间餐饮、购物等服务,将百花洲、曲水亭街、芙蓉街、宽厚里、黑虎泉沿线打造成我市中部具有“济南味”“时尚潮”的夜经济消费地。

3、借助音乐魅力,培育网红打卡地。“民谣济南”自2017年开始举办,产生了许多旋律优美、脍炙人口的济南民谣,并正在走出济南、走向全国。建议将“民谣济南”做大做强,在开放的夜市中配套演艺广场,给音乐人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更广大的舞台,给群众和游客提供更多的音乐享受;借助“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媒介,将济南的特色街区、特色小吃连同济南的音乐推向全国,不断培育新的网红打卡地。

三、通过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服务游客

1、优化交通秩序,提供便捷的交通服务。一是要优化停车位管理,对特色街区以及夜生活周边街面实行动态停车位管理,鼓励夜间免费停车或减收停车费等。二是进一步优化公交旅游线路,将各旅游景点与夜生活集聚区串联起来,适当增加主干道24小时公交运营班次。三是加强出租车管理,依法打击黑出租,提高出租车司机从业素质和服务水平,杜绝拒载、绕路等行为,提升游客对济南的第一印象和满意度。

2、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保障游客的舒适体验。一是增加旅游景点及特色街区周边卫生间的数量,同时对原有的卫生间进行改造提升。可考虑以5A景区配套卫生间的标准设计建设;充分考虑女性需求,提升女性厕位比例;充分考虑游客的不同需要,既要有蹲式厕所,也要设置老年人专用坐式马桶、扶手等;在人群密集的区域设置流动厕所。二是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水平。在景区和夜间经济特色街区提供免费无线移动网络服务,并保证信号充足、网络畅通;建立并完善景点、景区的电子化监控系统,实时掌握游客数量、人流拥挤状况,便于及时控制疏导人流量,确保游客安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