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济南城市品牌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2-20 11:26

关于加强济南城市品牌建设的建议

民建济南市委员会

“山泉湖河城士”这六种元素赋予了济南独有的城市品牌内核。目前,“泉”文化独一无二,“湖”文化独具特色,但山、河、城、士文化发展不足。分析原因为:宣传力度不够,推介形式单一;规划、开发等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产业营销团队不强;服务规范化程度不高。为此建议:

一、健全机制,形成合力

成立由市旅发委、文旅集团、规划局、发改委等部门组成的“山泉湖河城士”旅游发展领导小组。承担对“山泉湖河城士”旅游管理资源普查、规划、开发、建设、宣传、保护和管理;负责旅游区域规划的社会投资和外资引进;承担“山泉湖河城士”规划项目联席会议的召集及日常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

一是航班、高铁、 轻轨、高速、公交等交通工具广告营销。济南国际机场吞吐量向2000万人次迈进;高铁日客流量达5万人次,地铁1号线连接大学城与西客站每天上万客流;济广、济青、京福、济荷高速是进入我市的主要通道;全市公交车约有5500辆,每天运客量约233万人次,通过在交通工具上打广告,让外地及本地游客对济南城市品牌有直观感受。二是电视媒体、互联网营销。利用山东卫视、济南电视台在新闻黄金时间、重要时段及时、全面地宣传推广。利用中国旅游网、人民网、新华网、山东旅游网、济南网进行推介宣传。三是节赛事营销,实现“以节促旅”。利用“泉城之夜·济南夜休闲文化旅游节”、趵突泉灯会节等活动,全力推介济南六元素,并设计和印制“山泉湖河城士”旅游宣传册,进行实物宣传。

三、打造新元素,丰富文化底蕴

(一)山元素:打造“文景之山”。千佛山以舜耕为文化主轴,增添舜耕元素,辅以宗教文化要素,旅游线路注重内容丰富但不过量、时空连续但不单调、突变动感但不生硬;注重文化的动态展示和参与设计,挖掘文化精品元素,如再现“齐烟九点”胜景。华山以齐鲁文化为主轴,辅以鹊华历史文化的概念,还原元代书画大家赵孟頫所绘《鹊华秋色图》场景,再现“鹊华烟雨”胜景。

(二)城元素:打造“融合之城”。盘活百花洲、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文物、古迹、名胜及历史建筑等资源,提高老城用地兼容性,使老城风韵再提升;参考凤凰古城、周镇等古镇文化元素,提升建筑风格,加大宗教文化、茶社文化、现代书画文化、古玩收藏、玉石雕刻、老年休闲等文化和商贸产业的融入,实现老街历史底蕴与现代风貌的相互融合;丰富“民国游”线路,将融汇济南老商埠打造成“老字号”清末民初商贸一条街,把瑞蚨祥绸布店、玉谦旗袍店、济南国货售品所、全聚德等几十处老字号商号资源聚集,还原清末民初济南风情。与融汇老街、华谊兄弟电影城串联,成为济南“民国游”新热门旅游线路。

(三)河元素:打造济南版的“水上威尼斯”。济南护城河,也称泺河,是国内唯一由泉水汇流而成的护城河。发展河上经济,打造水上餐厅,流动画舫上开展济南特色美食宴,开辟游客河上消费经济带;增设河上景观,在适当节点修建仿古建筑亭、台、榭、古城墙、城门等,增强建筑景观文化符号的视角冲击;营造河上场景:增加小民船、小商船、小摇船、流动的评弹表演船等,展现真实的生活气息。

(四)士元素:打造“名士之都”。在原有名士故居的基础上扩大规模,重新修建,开辟一系列的展馆、纪念馆,设置触摸屏电脑、自动讲解装置、生活书店动态展示图等方式,增加游览的乐趣;借助电视剧、动画片、网络等推广名人故居,重现名人的事迹;在名人故居开展不同季节的诗词散文主题活动,如夏季开展纪念李清照为主题的宋词大会,秋季开展纪念老舍为主题的《济南的秋》散文比赛;开发名人旅游商品,如秦琼年画,清照酒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