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突出特色文化优势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的建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2-20 11:26

关于突出特色文化优势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的建议

民进济南市委员会

城市文化精神是城市综合实力的反映,也是城市品质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的根基。我市有着丰厚的特色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城市文化气质,但济南的城市文化资源,尚未形成鲜明的城市形象品牌,距离转化为独特的城市竞争优势和影响力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们认为,突出文化特色,放大文化优势,塑造城市文化品牌,已成为我市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风范,提升国际认知度和美誉度的主要抓手。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创新城市文化资源,提升城市品牌定位

城市品牌定位要跟随时代变化进行更新和再造。我市应结合新吋代要求,充分挖掘特色文化资源,通过创新文化表达,更新提升城市品牌定位,体现城市精神文化的时代性、包容性、持续性。

1.确立多元化与系统化的新时代城市品牌定位

应结合城市的文化资源与经济发展,按照特色文化、特色产业、特色风情,形成系统化和多元化的品牌定位,提升城市文化精神内涵,产生认知共鸣,以有效地将文化资源转为发展优势。例如,借鉴成都推出 “三城三都”的城市定位更新建设计划,济南可以在“天下泉城”“康养名城”“智造之城”“东亚文化之都”“诗词文画之都”“旅游会展之都”等方面提炼新时代的城市品牌定位。

2.构建充分融入国际化语境与现代化表达的城市品牌传播体系

济南要依托自身特色文化资源,立足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定位,兼顾传统与现代的表现形式,构建立体化的城市品牌传播体系。建议紧扣两个方面进行构建:一是重视城市文化的差异性,紧扣地域民族特点和城市个性折射出的社会价值体系;二是要重视不同文化之间的交往与互动,跨越文化差异,融入国际化语境,担负起文化交往层面的跨文化传播特性,准确传递城市品牌与文化精神。

二、转化特色文化资源,增强产业竞争优势

文化与经济同步发展是城市高质量协同发展的两大驱动要素。济南应再塑文化立市新风貌,将文化转化为创造力,提升城市竞争优势。

1.将特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放大城市名片

除已有的泉水、文化、景观旅游路线以外,济南还应依托特色文化优势着重打造“济南名片”的文旅产品。

建议强化“二安”城市名片,打造词话公园。建议选址华山片区,相应结合“鹊华”与“二安”这两大济南特色名片,以有形的载体来展现济南深厚的诗词文化底蕴,使之既是纪念地,也是城市历史文化的提炼概括与集中聚集地。同时,以2020年辛弃疾诞辰880周年为契机,策划举办系列文化纪念活动,扩大城市影响力。

2.将特色文化与科技生产紧密结合,打造文化IP

建议依托我市驻济高校工业设计、工艺美术方面专业力量密集的优势,鼓励发展文创时尚密集型产业。重点扶持文创产品开发、时装设计、策划包装等时尚快销与创意产业,借助互联网实现从卖产品、卖服务到文化输出,传承创新文化元素跨界到产业领域,形成个体强大的“文化IP”,增强城市文化传播力。

三、打造文化立市新风貌,让城市空间彰显济南特色

建议在城市治理提升中全面融入济南特色文化元素,让特色文化贯穿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融入市民生活。城市标识系统在大明湖、趵突泉等主要景区以及明府城、泉城路等老城区使用时,应该融入地域特色,以突出城市特征;在泉城路、宽厚里、老商埠、大观园、洪楼等主要商业街区,应鼓励创意设计属于自己独特的商号标识、商业区域内的导视体系;鼓励店铺招牌个性化设计,充分展示店铺品牌故事,在材质、大小、形态方面越是多姿多彩,越有吸引力,充分展现出国际化形象。在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新建区域,建立区域特色与济南特色文化相融合的城市形象标志导视系统,来展现人性化、智能化的济南品质之城、现代之城、国际之城的风范。

四、打造专业化的文化主场外交,增强城市创新发展潜力

通过主场外交把区域级、国家级、世界级赛事、演艺、学术交流、展览展销活动落户济南,是推动特色文化创新性发展的有效方式。同时,以“东亚文化之都”创建为契机,在济南举办东亚文化创意博览会、文化创意学术交流会等,调动我市文化创意的资源,与国内外专业人士和企业交流合作,促进我市文化创意及延伸产业发展,打造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制业务合作的文化产业集团和文化产业联盟。让文化济南成为泉城最美底色和持久软实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