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一流“侨梦苑”助推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2-20 11:18

关于打造一流“侨梦苑”助推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济南市归国华侨界别组

近年来,海外华人华侨感深刻受到济南营商环境显著提升,大量侨界人才回济创新创业,筑梦泉城。济南“侨梦苑”是全国17家“侨梦苑”之一,自2017年2月设立以来,吸引大批海外华侨华人来济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很好地发挥了侨商产业集聚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作用,有力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侨梦苑”建设与发展,要求将济南“侨梦苑”打造成高端海外人才的集聚平台、华侨华商的创新创业平台、行业标准的制定平台、对外招商的引资平台、发展环境的最优平台、现代泉城的对外展示平台。

当前,我市迎来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发展机遇期、黄金期,打造一流“侨梦苑”恰逢其时,势在必行。要采取切实措施,做大做强做响做优“侨梦苑”平台,发挥“国字号”招牌的价值作用,为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一、打好侨牌,做大“侨梦苑”

侨胞众多是我国开放发展的一大优势,6500万海外侨胞蕴藏丰富的人才智力和发展资源。新形势下,要注重打好侨牌,通过切实有效举措,引进更多企业项目和人才智力,推动产业聚集和项目落地。涉侨涉外部门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深化海外联络联谊,形成以侨引侨、以侨引资、以侨引智的工作格局,推进“双招双引”和对外交流合作。落实“侨六条”等政策,加大“侨梦苑”产业投资基金的投入,促进其创新发展。拓展“侨梦苑”发展空间,发挥济南市侨界商会作用,建设济南华侨华人创新创业产业园区,集中力量打造侨资企业总部基地、华侨华人产业聚集区和创新创业产业孵化基地。

二、凝聚人才,做强“侨梦苑”

“侨梦苑”能否做强,根本在于能否凝聚大批高素质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要始终把凝聚企业家和创业人才作为重中之重,统合我市人才政策和产业优势,制定《打造“侨梦苑”国际人才港的实施意见》和海外高层次人才落户侨梦苑的配套政策,建设“侨梦苑国际人才港”,凝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为省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加快建设“侨梦苑”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借鉴知识产权保护的经验,为海外人才专利项目提供专利服务和保护。聚焦“走出去”战略,引导企业家抢抓“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机遇,面向海内外做大做强,提升国际竞争力。

三、加强宣传,做响“侨梦苑”

打造一流“侨梦苑”,离不开广泛宣传推介。要突出侨界爱国爱乡传统和产业特色,选择德迈国际信息产业、济南晶正电子、磐升生物科技等代表性高科技产业,大力宣传华侨华人的家国情怀和“侨梦苑”助力“双招双引”、产业集聚的作用,提升“侨梦苑”知名度和影响力。利用“华交会”等重要展会,推介一批发展潜力大的侨企、一批高素质侨界企业家、一批优秀的侨界专家学者,充分利用海内外媒体深入报道,宣传我市“侨梦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打造海内外叫得响的“侨梦苑”品牌。

四、深化改革,做优“侨梦苑”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推动“侨梦苑”融入自贸区建设,为“侨梦苑”企业自由贸易提供便利服务。要优化细化“店小二”式服务,对落户“侨梦苑”的企业和项目,加大扶持力度,及时协助解决人才资金等问题,创造“侨梦苑”最优营商环境。赋予侨务部门根据工作需要“走出去”的自主权,依托海外社团侨领设立海外侨驿站和“侨梦苑”海外联络站,举办“双招双引”和“侨梦苑”推介活动,设立海外侨团侨领来济“绿色通道”,吸引海外人才智力资金汇聚济南。加强省部共建,争取国侨办、中国侨联的政策和项目支持,推动更多侨商在济南“侨梦苑”设立项目、基金。搭建园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平台,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有机融合、形成合力,推动“侨梦苑”创新发展,为昂起省会龙头,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侨界智慧力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