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改革财政资金扶持方式股权投资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2-20 11:18

关于改革财政资金扶持方式股权投资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

第二十八组(特邀)

当前,济南正在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重点打造科技成果转化“1+6+N”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的核心是多渠道、多维度、多领域为各类型、各层次、各行业人才打造双创赋能平台,实现无忧创业。为实现“人才团队有身价、知识产权可作价、科技成果能估价”的国家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给“无忧创业”提供更独立、客观、专业的服务,探索“将人才、企业的财政补助贴息为主向政府股权投资、共有知识产权、创投引导基金等多种方式转变,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是对财政资金支持方式的一种有益探索,实现了政府财政资金的循环使用和滚动支持。”是重要的发展途径。

财政资金将“补”改为“投”,即将原来以补助、奖励、贴息等形式直接拨付给企业的资金,转变为政府以股权投资,与企业共享收益,共担风险。这样,财政资金不仅可以改“一次性投入,一次性使用”的常规资金使用分配现状,而且还可通过市场来评价扶持资金的绩效,解决财政的常规资金使用分配现状,而且还可通过市场来评价扶持资金的绩效,解决财政补贴资金绩效评价难的问题,使得财政资金在实现产业扶持意图的同时,资金“可循环、可评估”成为可能。

将转换为股权投资进入企业进行助力人才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等。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积极改革财政扶持方式,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更加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撬动民间资本投向基础设施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先导性产业,努力探索和改革培养、扶持我市企业做大做强的战略举措,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改革由以往的财政补贴转变为股权投资,相当于把过去分散无偿给企业发放的补助资金相对集中地扶持优势企业,并委托相关管理平台负责对具体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财政补助不再“撒胡椒面”,更加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资本实力和资金使用绩效,这对创新创业企业实现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意义深远。

一、第三方评估机制的现状及财政补贴绩效的第三方评估体系的不足

近年来,各级政府着眼于社会发展经济、培植财源需要,努力发挥政有职能,从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不断加大了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了企业新产品开发、科研攻关、技术改造的步伐,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转型升级,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就业和财政收入的改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为企业河持续发展奠定了定基础,促进了企济效的调高但在项目申报资金使用和效价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诸如管理主体间债券义务不清、资金种类繁杂/交叉重复、引导带动作用不强、材料弄虚作假/粉饰包装严重、项目评审仓促、绩效评价结果未充分运用、项目建设后期管理不足等,使财政补贴资金的效益受到了影响,应引起重视和加以改进。

据估算,第三方评估市场将突破百亿规模,由第三方机构组织开展各类评估已逐步走上市场化运作的道路,机遇与挑战并存。第三方评估主要呈现以下三个方面的现状。

(一)独立性。独立性是第三方评估的首要特性,是其他一切要素的根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评估主体的独立,二是评估体系的独立。当前人才评估的突出问题是“四唯”倾向,即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这恰恰反映出人才评估系统缺乏独立的评估机构,缺乏客观独立的评估系统的问题。

(二)专业性。专业性是第三方评估的核心特征。主要有三方面的内容,一是评估主体专业特性,二是评估体系专业科学,三是评估人员,包括专家及工作人员具备专业化知识。当前人才评估机制在专业性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缺乏专业的人才评估机构。实操中依赖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技术鉴定等相关机构的辅助意见;二是评估体系不够全面。实操中多采用专家评估法,专家遴选主要侧重行业与产业专家,从人才所持技术先进性、创新性给予评判,评审角度不够完善。且与会专家要在短时间内对大量人才及项目作出做出评估,无面谈、无材料实质性审查,直接影响评估结论的准确性。

(三)程序性。程序性是第三方评估的保障性特征,程序完善、公开、可追溯方能保证第三方评估内部活动与外部干扰相隔绝,评估过程的数据、信息等支撑数据不够全面,结果尽可能科学客观。实操中评审的过程较为随意,未实现标准化。目前若各地财政陆续将以往的无偿给企业发放的财政补贴转变为股权投资,这可有效解决以往投入方式单一、监管不到位及廉政风险高等问题。

鉴于此,健全人才评估体系、建立人才评估机构方能保证人才评估专业、客观、公正,为人才价值评估、知识产权评价、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基础数据,建立政府补贴资金统筹机制是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体制上的创新,为全市双招双引工作提供精准对接依据,助力财政补贴变股权投资,有利于促进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合力,更有利于市场化运作和取得预期效益。

二、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已经取得的成果

(一)“身份”变“身价”,上线国内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平台采用了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首创“四 CAI”(才、彩、 采、财)评估标准,通过数据采信和大数据算法,采用 400 多项指标,数千个要素,对人才的当前价值、潜在价值和未来价值进行综合预判,将人的综合信用以“身价”的形式呈现,并给出身价、金融价值和岗位价值等多维度报告。

(二)“资源”变“资本”,探索全国首个人才金融创新模式。国家自贸区济南片区以“人才团队有身价、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能估价”为突破口,探索全国首个以个人信用为基础、创新人才金融的“济南模式”,构筑起“银行授信、保险担保、政府补偿、基金支持、配套参与”的多维金融创新协同机制。

(三)“业态”变“生态”,搭建全国首个人力资本服务平台(简称:公共服务平台)。济南市率先打造全国首个“供给侧、需求端、服务链”三位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从平台打造、体制机制、资金配套等维度构建起人力资本生态体系的“四梁八柱”,为实现赋能发展、打造新动能保驾护航。

(四)“理论”变“成果”,组建全国顶尖人力资本智库。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不断提升人力资本研究水平。广泛邀请国内外人力资本、人力资源、金融、大数据等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专题研讨。已获得 200多项知识产权。

(五)“行业”变“产业”,已建设全国首家人力资本产业园和正在建设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产业园以生态赋能为定位,以“人才评估定价、人才银行、人才保险、人才基金、人才价值交易、人才大数据”六大业务为核心打造六大平台,构建“人才测评、人才大数据、人才金融、教育培训、健康促进、知识产权运营、创新引领、双招双引、人才价值交易、理论创新” 十大赋能业态。

三、优化“人才有价”评估系统、健全财政补贴变为股权投资的建议

(一)完善人才有价评估系统。充实人才有价服务体系:打通全市公共数据和融合百行、百度等大数据,为财政补贴(含但不限于人才、团队、项目等项目)提供精准的评估评价依据,作为财政补贴转变为股权投资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和依据。通过人才评估定价、人才银行、人才保险、人才基金、人才价值交易、人才大数据等产品完善人才有价评估系统,利用人才大数据等资源优势,打造“互联网+人才评估;互联网+项目评估”等新模式,保障评估结果的系统、完整、准确;拓展评估方法广度与深度,采用定量、定性或定量定性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引入专业分析方法,辅助评审专家、赋能团队做出正确的判断,提高评估结论的权威性与科学性,真正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评价、赋能等。积极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通过将财政扶持产业发展资金的分配方式由“补贴性投入”转变为“股权性投入”,形成了天使—孵化—加速的全链条、多层次的产业投资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资本服务。

(二)建立以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的综合服务平台,为财政补贴变为股权投资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建立从人才挖掘、项目开发、人才评估到项目申请、项目审查、项目补贴及项目运营、监督管理、项目退出等环节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打造公开、透明的线上及线下双创平台,促进人才提升与产业发展双螺旋上升。按照“专业管理、市场运作、循环使用、滚动支持”管理模式的有利时机,全力以赴推进人力资本体系下财政性资金股权投资改革。把以往的财政补贴转变为人才团队的股权投资,就是把过去分散无偿给企业发放的补助资金相对集中地扶持优势企业,并委托相关管理平台负责对具体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财政补助不再“撒胡椒面”,更加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资本实力和资金使用绩效。假定股权投资年限为3年,这将既保证了财政资金“投得进退得出”,又保证了财政资金退出后则可继续滚动使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三)探索投贷联动新举措,为企业提供多元化、增值服务。发掘有价值、有潜力的发展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中的人才,通过“人才有价”平台数据采信和大数据算法,对人才的当前价值、潜在价值和未来价值进行综合预判,并给出身价、金融价值和岗位价值报告,根据报告对人才个团队的身价进行资本助力。财政资金的扶持方式可以采取阶段性股权投资或者偿还性资助(债权)等市场化运作方式进行支持,同时委托专门投资机构对财政资金进行管理。

专门投资机构对政府部门审定的备选项目,经自主评估策选后,按自主经营要求实施管理,在的定期满后收回投贸,或根据目标完成情给予一定比例豁免,收回部分偿还性资贷款,再继续用于其他需要扶持的项目,实现专项资的循环重复使用,提高财政金的使用效率。这就在政府和企业之加设了一道“防火墙”,既不改变财政资金的支持导作用,又可避免资金管理不位的现象,还可类化房政全变成“唐僧肉”的利益诱惑,激励我市广大中小企业管好用好资金。财政资金也可以通过创业投资引导基全参股创投企业或者为其提供融资性担保等方式间接支持企业。为了确保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必须明确财政与创投企业之间的权利义务,利用多种全融工具,鼓励创投企业向企业投资,引导社会资本发展企业,活跃市场经济。

总之,积极探索政府扶持补贴资金“补”改“投”革新之路,改革财政资金扶持方式,股权投资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强化财败资金项目管理措施,优化扶持政策,创新扶持手段,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益是财政部门的重要使命。在当前新冠疫情肆虐、宏观经济下滑的形势面前,我市广大企业的发展更需要我们加大支持力度,发挥政策合力,构建既符合市场规和国际惯例,以“身价评估和投贷联动”为主的产业链培育发展逻辑,通过“资本招商”的方式吸引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所需的高端人才,打造“专家有价”的实现体系。符合济南市具体情况和产业发展要求的财政企业政策和项目扶持体系,创立起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制度保障,从而推动企业走向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