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乡村规划的几点建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2-20 11:17

关于乡村规划的几点建议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我市已经明确了市区示范引领、特色发展、改造提升、搬迁撤并四类村庄规划布局,基本完成了各区县乡村振兴规划和71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的规划设计。下一步要针对过去“政府干村民看”“只规划不实施”,农房建设无序、有新房无新村、规划脱离实际,乡村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环境保护规划之间的协调性不够等可能存在的问题,积极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

一、要明确乡村规划的几个重点

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构建乡村新格局、促进产业振兴、生态宜居的环境、乡村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农村的基础设施、乡村治理等多个方面都需要乡村规划的指引。

(一)以规划引领产业振兴。对一个村庄要从当地实际出发,综合考虑自然资源禀赋、传统产业基础、生态环境等因素,确定发展高效种植产业、养殖产业、特色品牌产业、休闲观光农业等有资源、有市场、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在产业定位的基础上,进行具体规划,比如养猪场具体放哪里,在哪里搭建大棚,在哪里放牧,在哪里种植,哪里保护山林,都需要规划指引和空间落地。避免产业发展与规划落地“两张皮”和乡村规划滞后于产业发展的现象。推动产业发展规划与村庄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有机衔接。

(二)以规划引导改善人居环境。比如农村人居环境所涉及的垃圾用什么模式收集、清运和处理、污水怎么处理或利用、基础设施用什么标准或选型、乡村风貌用什么风格、绿化的树种和数量等多方面的内容都是乡村规划的工作重点。

(三)通过规划加强空间和土地的精细化管理。乡村土地分散、情况复杂,有各种不同用地,如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耕地、林地、坡地、荒地等,这些用地的准确定位、精细管控、用途指引,都需要用规划去落地落实。

(四)以需求为导向,把规划与建设结合起来。要增强规划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实用性。农田怎么整治,农村住房怎么建,沟渠边坡用什么材料,桥梁用什么形式,大棚、村庄入口怎么布置,村内道路用什么材料,树木花草怎么栽,、路灯选用什么形式等都要进行详细规划。在各专业规划编制中,协调安排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空间布局、用地规模、生态要求,统筹推进乡村旅游、生态养生、休闲农业、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

二、探索接地气的乡村规划理念

区县一级是全面统筹安排各项产业和专项建设的地域单元。不同乡镇,产业基础不同、自然资源不同,其定位和规划也不同,区县的乡村建设规划是每个具体的村镇规划的上位规划。一些没有条件单独编制村庄规划的地方,也可暂时参照区县乡村建设规划。

(一)对村庄必须分类发展,因类施策。对当前存在的大量“一般发展类村庄”(那些缺乏产业,空心化比较严重但仍然会存在一段时间的村庄)和“基本保障类村庄”(资源要素匮乏但短期内不会消亡的村庄),要积极关注。对不同类型村庄应采取不同的发展建设标准和不同的发展建设时序。总体上应先重点,先城郊,先特色保护,先易后难。通过优先发展这些有区位优势,有资源优势,有交通优势,有人气有活力的村庄,带动其他村庄有序地实现乡村振兴。要重点研究在未来乡村的人口持续流失的情况下,对大量出现的空心村、凋弊村如何进行规划。

(二)归纳总结乡村的一些土办法,吸收传统的智慧。比如我们传统的村落在选址布局上依山就势,避开良田耕地,尊重风水理论。再比如我们传统对垃圾污水通过堆肥还田、畜禽饲养的方式,生态循环、资源化利用,这些自然的、生态的、传统的乡土办法实用、鲜活、有生命力,规划中要加以吸收。

(三)乡村规划要让村民能用、会用。对村民而言规划有没有用很重要,能够指导乡村经济的发展,能够在空间落地,能够指导具体建设,就是有用的规划。村庄规划一定要能直接指导乡村的建设,乡村不可能都去请人做设计做施工图,村庄规划要在一定程度上指导一些简单的建设、面上的建设。同时还有利于县、乡镇、村各级的管理方便。乡村规划内容量小不大,不要像城市规划一样强求成体系,成片区的编制,一定要有针对性地编成几图几书,少做一些图文并茂式的分析和说明,多提供一些具体做法和选择,多选用或绘制一些卡通图片。有条件的村可以做一个永久公示牌,把村庄规划的总平面放在村里的重要位置,便于全村人了解和监督。

三、编制乡村规划要以村民为主体,充分吸收各方参与

传统的村庄规划建设都是村民自己来完成的,村民自己编制的村庄规划,更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更加会遵守自己编制的规划,更加有责任感。因此乡村的规划一定要请村两委主导,以村民为主体,针对当前熟悉农村、了解农业的乡村规划人才缺乏的实际情况,还要请一些社会科学、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专业人员作顾问,吸收规划、市政、建筑等专业的编制人员为辅导,共同组成规划编制团队。要发挥乡贤中从事社会科学、文化艺术等退休同志的作用,吸收他们下乡帮助编写规划,这些同志既熟悉农村的实际情况,又了解发展的先进理念和国家政策,时间精力相对充裕,对家乡有深厚感情,他们做的规划往往是最适合乡村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