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提得准”上下功夫 在“办得好”上出实效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1-16 11:21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提案办理协商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重要载体和重要渠道。近年来,福建省政协注重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一、 优化选题,让提案建议提到“点子上”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只有提案提得准,才能办得好。福建省政协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在优化选题上做文章。

注重加强培训引导。政协委员是撰写提案的主体,提案是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福建省政协每年组织的委员培训班都把提案知识作为必学课程,积极引导提案者提出立意高、分析准、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针对市县政协换届后新委员多的实际,今年提案委负责同志分赴部分市、县作辅导讲座,将提案知识培训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政协委员。通过培训,使提案者明白怎么写好提案、政协提案工作者熟悉怎么提高服务质量。

注重培育集体提案。各党派团体人才荟萃、调查研究广泛深入,提案质量总体比较高。因此,我们把集体提案作为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抓手。指导党派团体有的放矢开展重点提案培育,提前酝酿集体提案选题,实现重点提案由“等米下锅”遴选到主动“找米下锅”提前培育的转变。本届政协以来,每年的集体提案比例都在20%以上,重点提案中集体提案比例更是高达90%以上。

把好提案立案关。以提案质量作为立案的主要标准,不求量而求精,严格执行提案工作条例规定的不立案情形,对那些指向不明、内容空泛或建议明显不可行的坚决不予立案,维护提案工作权威性。每年确定的10余件省政协重点提案,都是从近千件立案提案中层层遴选产生,今年列为省政协11件重点提案经过提案委初选、民主协商筛选、网络投票推荐等程序,最后提交省政协主席会议研究把关后确定,其内容紧扣中心工作,反映社会关切,选题针对性强,案由阐述充分,所提建议意见具体可操作。今年,我们还将重点提案备选目录及提案内容在福建政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进行网络投票推荐,扩大了重点提案的社会影响。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