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应用生态建设管理系统方法 让百姓共享更多蓝天

信息来源: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4-04-08 09:42

九三学社济南市委
    一段时间以来,雾霾的肆虐引发民众高度关注和媒体的集中报道,雾霾会导致数百万人的“过早死”,专家称16层的口罩是有效阻止吸入雾霾的个人防护手段,其实,戴口罩是民众迫不得已的最后一道防线手段,重要的是政府和社会应如何全面深入思考和系统有效治理雾霾,打好污染预防和生态建设这个仗。在污染预防和生态建设中必须采用管理的系统方法,这方面的教育和应用亟需强化,特别是对政府部门的管理者和决策者尤为迫切。
      一、管理的系统方法概况
      国际上认为:将相互关联的过程作为系统来看待(识别)、理解和管理,有助于组织提高实现目标的有效性和效率。以治理雾霾为例,首先要深刻分析雾霾产生的原因和治理要素。然后,应当切实落实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相关单位的职责,做到事情有人做,行动有人管,绩效有人评。专家认为,大量汽车尾气的排放是罪魁祸首之一,那么,就要群策群力寻找降低和控制汽车尾气排放量的方法。关于我市的雾霾治理,我们也看到市政府出台了相应的治理措施。如加大对建筑工地扬尘的监查和治理,当雾霾达到一定级别时启动学校、幼儿园停课的应急机制等方式。市区路面上车辆的通行畅通与否也会对雾霾的形成产生重大影响,济南市交警部门已经采取了“微循环”、“单向拥堵路段扩车道”、“合理扩大单行线”、“轻微刮擦车辆快速处理”等举措,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和得到一致的肯定。还可以研究出台法规,对通过市区的大型柴油汽车,施行收费通行制度,以将尾气排放严重的大型柴油车尽可能禁止在市区行驶,减轻对市区空气质量的危害。这都是应用的生态管理系统方法。
      二、关于提高生态建设管理系统方法的建议
      管理系统方法在应用中要更加体现在突破难点,突出关注点,重在应用上面。九三学社济南市委经过调研认为:
       ㈠突破难点。
      所谓难点,就是在应用管理的系统方法时容易认识片面或重视不足或力度不够的地方。例如:
      1、“改善民生,污染预防,生态建设”的理念,必须提到足够的高度,没有高度,就没有责任心和使命感。得过且过,无所作为,不负责任,都是极其错误的。
      2、领导重视是基本保障。系统管理方法由于综合考虑的因素和需要协调的环节较多,领导作用更是倍加重要。没有坚强的领导组织,即使有系统考虑,也会难以执行下去。
      3、多方参与,吸取民间智慧和意见,也是难点之一。如雾霾治理,就需要多个政府部门共同参与才会有结果。如果有某个单位拖沓消极对待,就会使雾霾治理工作不了了之。另外如果忽视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和智慧,也会导致事倍功半。
      4、必要的数据收集是成功运用管理的系统方法进行决策的基础条件,也是一个难点。要想治理雾霾,就需要先调查包括气象、交通、工矿企业、市政建设、环保监测等各方面的数据现状情况等资料进行系统分析,现状数据和信息收集齐全及准确可靠是要付出艰苦努力的。
      ㈡突出关注点。
      1、大力强化管理系统方法的普及教育工作。要有计划地展开培训教育工作,提高政府管理者有关管理系统方法的知识水平和决策能力,人员素质的改善和提升,沟通工具的丰富和掌握,有助于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效率提高。  
      2、将“改善民生,污染预防,雾霾治理,生态建设”列入政府的目标管理体系中,并予以绩效考评,切实引起各方面的重视。防止或减少“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评起来不要”的现象发生。
      3、在应用管理的系统方法的过程中,在以政府为主导力量的同时,注意通过科研院所、高校、居民社区等渠道鼓励和邀请社会人士参与如科学立项评审、数据采集和提供合理化建议活动等。  
      4、建议人大在“改善民生,污染预防,雾霾治理,生态建设”方面,及时地展开相关立法工作,使之有法可依,违法必究,令行禁止。
      5、还应当注意系统方法的深度管理应用。例如,对“人”“技”“法”“环”等因素的管控。“人”要施行动态管理。“法”要倡导创新,大力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法”是指研究采用新管理办法、新规则、新途径。“环”是指要研究对各种“链”,包括“产业链”、“生物链”、“信息链”等的开发、整合和利用。
      ㈢重在应用。
      管理的系统方法知识的认知是第一步,而创造价值的实现却在第二步——应用。应用管理的系统方法到“改善民生,污染预防,雾霾治理,生态建设”中去,方能创造出价值,包括生态价值、环境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要结合环境污染治理项目和雾霾治理、生态建设建设项目实施应用,就会使价值彰显出来。
      应用就是行动,行动就是执行力问题。没有行动,没有强有力的、有效的执行活动,停留在认识和口号上,一切都是空
谈。下面提出若干开展应用的具体建议,供探讨和参考:
      1、成立各级雾霾治理领导小组。组织各相关部门,开展雾霾预防和治理的领导、策划、部署、督导、推动、检查、考核、总结、改进活动。规范领导机制,运行机制,考核机制,改进机制和公众标准。将雾霾预防和治理纳入工作程序、议事日程。
      2、制定并公布雾霾预防和治理的工作方针,逐步建立“群众参与,政府主导,部门管控,信息公开,企业实施,预防为主,治理有效,法规完善,赏罚分明”的方针政策。
      3、建立全市雾霾预防和治理数据库,明确界定雾霾预防和治理的范围和边界及考核单元,考核单元必须能独立完成绩效计算和提出完整数据,接受监督检查和赏罚。数据库向社会和公众开放,便于网上查询和接受监督。
      4、组织管控,要针对确定的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介入解决,做到职责分明,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针对雾霾预防和治理工作,建议考虑以下方面:
      1)企业:应统计严重影响雾霾形成的企业和建筑施工单位,逐一明确治理目标和要求,修订施工规范作业要求,对国家明确列出的13个行业中的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应责成其建立并运行能源管理体系,限期达标。
      2)车辆能耗:组织对全市在用车辆的能耗状况进行统计和督查,提出达标要求和负责进度完成的管控计划,形成不达标淘汰的机制。
      3)交通拥堵:雾霾严重程度与交通拥堵情况成正比,要花大力气研究城市堵车的改进方案,包括强化道路微循环,扫除阻碍微循环形成的各种因素,全面减少仅限单向左转或右转的地面和立体行车标识,宽阔路口增加左转或右转的车道数,堵车严重路段增加可变车道数量,增加隔离带车辆掉头缺口的数量,至路口100米内的车道要确保行车标识线连续出现,适当合理提高某些路段的车速限制,探讨提高公交车道的利用率,立法考虑短期占用公交车道的不视为违章的底线时间等等。上述研究和举措都是从保持道路畅通、减少尾气排放时间和雾霾形成角度进行考虑的。
      4)道路规划:将雾霾预防和治理纳入规划工作方针和程序,从解决堵车角度入手规划如何打通市区南北道路的延长问题,研究和规划大小道路的拓宽,规划地面各种线桩柱塔的入地,规划提高路面铺设和修缮的等级问题,还要调查和规划解决非机动车不愿意走非机动车道的现象与非机动车道自身建设的因果关系问题。
      5)科技:要将雾霾预防和治理技术纳入科技发展规划中,调研和学习国内外的雾霾预防和治理经验,例如国外出现的大面积吸附空气中微细悬浮颗粒的“吸附墙”技术。要加快新能源公交车辆的更新换代步伐,逐年提高清洁车辆的使用数量比例。
      6)城市绿化:组织力量从雾霾治理角度对城市绿化树种和草种的优化选择展开可行性研究和实验工作,推广有强大吸附空气微小颗粒的树种和草种系列。
      7)环保举报:根据气象历史资料绘制济南市全年雾霾分布图,绘制全年风向分布图,从雾霾形成和传播角度对大型企业所处地理位置是否合理做出评估,评估结果报告包括建议搬迁的方案。对每天的雾霾进行监测和发布,并对全年数据整理成图表进行分析研究。接受和处理群众对尾气超标行驶车辆和运输洒落扬尘行驶车辆的举报。考虑立法全面禁放烟花爆竹。
      8)宣传舆论:要组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为雾霾预防和治理打好舆论仗,常年发布有关雾霾的违章举报的主管部门电话和邮箱,便于群众监督和配合所有治理、监督检查部门的工作。
我们相信如果管理系统方法能够在社会管理及生态建设中发挥作用的话,“改善民生,雾霾预防和治理,生态建设”,会大有可为,城市环境会更加优美,产业链还能得到改善、丰富和发展,老百姓的生活会更加幸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