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搬迁改造为契机 加快我市东部老工业区发展

信息来源: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4-04-08 09:39

民盟济南市委员会
       东部老工业区位于济南市中心城区东北部,是济南市工业特别是老工业集聚比较集中的区域,也是全市重要的重工业基地。区内现有山东钢铁济钢集团(济南钢铁厂)、中石化济南分公司(济南炼油厂)、蓝星石油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济南盛源化肥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山东小鸭集团家电有限公司、宝世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大中型工业企业数十家,产业结构以冶金钢铁、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等产业为主。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十几年来,东部老工业区作为济南老工业集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为济南工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区内许多企业的发展出现了诸多问题,面临着产业竞争、技术升级以及节能环保等等一些机遇和挑战。
      一、东部老工业区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产业层次较低,经济增长乏力。
      老工业区内大批企业关停并转,使原有工业发展基础大幅缩减,工业对区域经济的贡献急速降低,工业支撑作用逐步弱化。特别是受国际国内经济下滑形势影响,钢铁、化工、机械装备、新能源等行业持续低迷,发展速度放缓
       2、企业工艺装备水平落后,技术创新能力不强。
      老工业区内的钢铁、纺织、化工、建材、机械制造等企业,能耗高、污染大,对区域生态破坏严重,特别是对小清河污染严重,对于整个滨河新区的环境影响巨大。东部老工业区内工业企业工艺装备水平落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不足 5%,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于5%。
      3、基础设施不配套,生态环境状况较差。
      老工业区内公共设施多数是伴随老企业的设立而同步建设,年久失修,功能不完善,难以适应区域转型和空间扩展的需要。市政公用设施服务的覆盖面不足,部分设施陈旧,路网结构不合理。由于配套资金不足,部分市政设施项目运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加之部分设施运行时间较长,已进入事故易发期。
      4、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面临诸多困难
      一是欠账多。由于历史原因,东部老工业区功能较为单一,地段相对分散,产业结构老化,经济增长乏力。长期忽视对老工业区的技术更新改造和产业结构升级,导致老工业区产业结构、设备、技术、产品老化的现象普遍存在。二是资金紧张。企业的搬迁改造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大量的资金进行厂房建设、技术升级和职工安置等。老工业企业大多效益较差,单单依靠企业自身力量,难以完成庞大的整体搬迁改造任务。三是土地供应不足。随着城市用地的增加,可利用土地日趋紧张,项目搬迁改造后土地供应难度增大。
      二、相关建议
      1、统筹规划,整体推进。
      坚持统筹兼顾,在与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充分衔接的基础上,以企业搬迁改造为契机,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努力实现老工业区的搬迁改造与城市功能完善、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与民生改善统筹发展。
      2、强化政府引导,坚持市场运作。
      一是加强政策规划引导。利用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鼓励引导企业有序搬迁,整合区内有效资源,最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针对现有企业类型及产品技术、经营现状等情况,对企业搬迁改造情况进行分类。结合未来区域发展方向和产业结构特点,积极探索对不同的企业采取不同的搬迁改造模式,不搞政策“一刀切”。二是集约开发,持续发展。强化资源集约利用,有重点地发展资源消耗低、带动效益显著的新兴产业,不断提高土地、水等重要资源利用效率。在强化环境治理与保护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区域环境承载能力,科学选择和合理布局。三是争取多级扶持改造资金。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争取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国家和省的政策,使各项政策在东部老工业区发挥最大功效。另外,政府在搬迁启动、老区土地收储、区内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安排专项,按一定比例予以支持;对搬迁期间搬迁企业和建成企业税收全额返还地方财政;对企业资产处置变现收益及其他经营性收益要减免税费;对搬迁移入开发园区开发建设主体融资实行政府贴息等。在市政基础设施开发前期,可申请各级政府财政资金作为扶持资金,由政府进行示范性投入,把项目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的基本建设总体规划中,引导各种资金进行项目区基础设施建设。
      3、多渠道社会融资
      采取多元化、多渠道方式,全方位吸引国内外、省内外社会资金投入,特别要注重民营资本的投入,吸引各类社会资金投入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当中来。一是搞好土地储备,盘活土地存量,以土地换资金,滚动开发,加快老工业区企业搬迁改造步伐和区内腾空土地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快与有关金融机构的主动对接,积极搭建银政、银企沟通合作平台,用足、用活金融信贷政策,促使银行加大对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及生态环境建设的信贷支持,最大限度地争取信贷资金。三是积极探索民间投资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大胆探索将企业原有厂区新兴产业培育及区内道路、供排水等设施建设作为招商引资项目,采取BT、BOT、TOT等模式,推向市场公开招商,吸引外来资金。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主动与信托公司合作,以发行债券等形式吸纳社会闲散资金。加强银行与企业的沟通和配合,积极帮助企业争取银行的信任和支持。引导一部分企业采取吸收合作伙伴、参股入股、融资租赁、民间贷款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以满足企业搬迁改造等资金贷款的需求。
      4、优化土地资源配置
      积极贯彻落实国土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的相关政策要求,优先安排搬迁改造企业土地需求。对搬迁企业原址用地符合城市规划总体要求,按现行控规用途属商业、居住等经营性用地性质的,可先行招拍挂搬迁企业原址用地,土地出让价款扣除土地出让成本和按规定计提的省级以上各项基金后,专项用于支持搬迁企业在产业新区的新厂建设。列入搬迁实施方案的企业,优先安排土地计划指标,保障企业搬迁、产业培育等用地需求。对符合点供条件和单独供地的项目,要积极做好向上争取工作。鼓励老企业通过盘活存量土地、改造利用闲置场地等方式,提高用地效益。
      5、强化基础建设和服务
      加大扶持力度,结合新东站片区开发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省资金支持,推进老工业区道路、供水、供热、污水垃圾等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改变老工业区基础设施薄弱局面。积极引导各工业区和园区科学合理规划,加大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承接产业转移的承载能力。逐步推进主城区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实施提升性、扩张性搬迁改造,加快推进产业向重点区域集聚。积极推行“一站式”、“一门式”、“一条龙”等服务方式,对企业进行宏观指导、管理、组织、协调和监督等工作,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6、妥善安置职工
      职工安置以企业为主,对企业迁往异地而职工未能随行的,企业要列出专门经费参照国家、省、市相关法律规定或标准予以补贴,妥善安置好职工。对搬迁企业职工的职工社保医保,采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方式,搬迁前企业的退休职工、在职职工,按所在地的标准在所在地交纳社保医保金,享受所在地的社保医保待遇;搬迁后新厂招收的新职工,按照搬入地交纳社保医保金,享受新厂所在地的社保医保待遇。安排好搬迁企业富余人员再就业工作。充分发挥劳动保障部门就业服务平台作用,提供就业信息,开发新就业岗位,为富余人员就业提供良好环境。
      7、强化人才智力支撑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多层次人才体系。支持企业引进高端人才,为产业发展培养领军人物。鼓励地方高等院校、科研所与企业加强合作,培养高技能、高素质人才,充实企业科研、经营、管理队伍。加强对企业家创业创新和现代经营管理能力培训,提高企业家队伍素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