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我市营商环境 打造百亿级民营企业

信息来源: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4-07-25 09:08

济南市工商联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三十多年的探索实践和发展完善,我市的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民营经济得到了迅猛发展。据统计,截止到2012年底,全市共有各类非公有制企业6万余户,从业人员达到106.8万人,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市GDP的比重达44.5%,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6.3%,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同时,应该看到,在大、中、小和微型民营企业的成长梯队中,缺乏对行业或产业链有龙头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的规模大实力强的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市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短板”。2012年8月,全国工商联在京发布被称为“民营企业发展晴雨表”的“201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山东有43家企业上榜,作为山东省的省会城市,济南市没有一家企业入围,而同属山东省的东营市过百亿元的企业达19家,其中13家民营企业入围全国民企500强,而青岛市过百亿的企业近30家,差距可见一斑。因此,如何打造一批规模较大、在行业内影响力较强的“百亿级”民营企业,发挥它们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转型升级的领头作用,增强我市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已经成为摆在党和政府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些年来,我市大型民营企业在向百亿级冲击过程中,主要面临以下困难:市场准入的放宽不够,前置审批环节过多,待遇不公,增加了民间扩大投资的难度;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有关部门效能和服务较差,办事不力,协调不畅,有“肠梗阻”现象,制约了民企再创业的热情;各级对培育大型龙头民营企业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有些优惠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比如税收减返、土地供应、配套服务等,阻碍了大企业快速做大做强;民营企业信用体系不健全,政府在融资方面搭建平台不完备,企业融资途径不畅,使企业进一步做大缺少助推剂;部分大型民营企业掌门人自身素质、眼界欠缺,企业管理落后,企业人才缺乏,科技创新研发后劲不足等等是禁锢企业做大的内在因素。为此建议:
    一、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一是加快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建立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的基础上,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积极引导我市较大规模的民营企业进入保障性住房、物流园区、铁路公路、污水处理和餐厨垃圾处理厂、城乡绿化、重大文体设施和景区建设等领域,为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快速发展释放新的空间。加大对大企业、重点项目的土地供应力度,同时,瞄准大项目,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搞好项目落地。二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宽行政审批,能备案的就不再进行审批。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加快建设网上政府,不断提高政府公共服务的效能和水平。三是在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积极推行项目服务承诺制和重点企业保护制。进一步加大税收等政策的落实力度,尤其对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高科技民营企业、战略新兴产业的民营企业,要给予政策上的优惠扶持。各级各部门要开宗明义,大张旗鼓地支持大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大。
    二、优化功能完备、承载力强的载体环境。加快发展载体建设,努力破解民营企业做大的瓶颈。一是搭建民企科技创新的服务平台。切实健全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体制机制,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大型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建议政府逐年增加创新基金,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和重点创新项目的扶持力度。每年要召开科技创新大会,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团队,在企业中形成鼓励创新、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二是搭建民企发展的融资平台。
    要使我市第一梯队的民营企业加快迈上百亿级企业的台阶离不开融资这个重要平台。要在加强监管的基础上,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设立中小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对具备上市条件的民营企业,政府要积极帮助企业运作,争取早日上市。再就是政府拿出一定的引导资金,鼓励企业入股成立针对大型企业服务的担保公司,助推企业腾飞。三是搭建民营企业家教育培训的平台。要加强对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培训工作,尤其要重视对我市过亿元民营企业家的培训,增强他们的国际眼界和战略思维能力,提高他们的宏观管理、资本运营等方面的素质,为此建议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济南市亿元企业家俱乐部。杭州、青岛等地每年拿出较大的经费用于企业家培训,我们要很好地借鉴。四是搭建民企发展的信息交流共享平台。加强对外交流,建立全市对外项目信息共享平台和友城合作项目库,切实推动合作项目与发展友好关系同步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工商联商会组织和驻济异地商会的职能作用,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建立定期收集信息、意见和建议的反馈机制,及时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生产发展中的问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