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山东省老年人群健康素养的提案 提案者:张兆明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7-10-27 18:52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提出了人均预期寿命2020年达到77.3岁,2030年达到79.0岁的目标。山东省近几年出台了《健康山东行动方案(2014-2016年)》中提出了65岁及以上老年人规范健康管理率达到75%以上的目标。国民健康问题,尤其是老年人健康问题已引起国家和社会的高度关注。

一、加强老年人群健康规范管理的意义

老年居民的健康是我国的重要的民生问题,较低的居民健康水平通常会加剧社会负担,增加医疗社会成本和家庭开支。

山东省1994 年成为老龄化省份,自2009年起,进入老年人口增长高峰期。65岁以上人口比重由2014年的11.6%,增长到2015年的12.2%,老年抚养比由2014年的16.1增长到2015年的17.1。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医疗卫生费用和社会成本不断提高,医疗压力持续增大,更是给我省的医疗卫生制度和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和巨大挑战。

二、山东省老年人群健康素养现状

为深入全面了解山东省老年人群健康素养及管理的状况,我们组织师生2016年开展了专题调研,选择了济南、青岛、菏泽、临沂、潍坊、德州、烟台、枣庄、滨州、济宁共10个地市,发放调查问卷4000份,对调查对象进行访谈式问卷调查,并参考2008年中国健康素养评判标准对调查问卷进行了评价与结果分析。经调研发现:我省中老年人群健康素养整体较低,2015年山东中老年居民具备健康素养为3.6 %。其中:城乡中老年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比例分别为6.0%和1.0%;从年龄差异来看,45~50、50~55、55~60、60~65、65~70、70~75年龄段具备健康素养的比例分别为5.7%、6.5、5.5%、2.0%、2.2%和0.6%,75岁及以上老人基本不具备健康素养;从文化水平差异来看,小学、初中、高中/职高/中专和大专/本科级以上文化水平人群具备健康素养的比例分别为2.0%、3.1%、5.0%、和12.3%,不识字/少识字人群不具备健康素养;从居住情况来看“与爱人一起居住”、“与儿女一起居住”和“与爱人和儿女一起居住”的中老年具有健康素养的比例分别为4.7%、1.5%和3.9%,“个人独居和”和在“福利部门(如敬老院等)”居住的中老年人基本不具备健康素养;从收入水平来看,家庭月可支配收入在1000~2000、2000~5000、5000~10000及10000以上的中老年具有健康素养的比例分别为0.6%、4.1%、7.3%和14.5%,家庭月可支配收入低于1000元的中老年人群不具备健康素养。可以看出,健康素养提升面向人群应着眼于70岁高龄人群,农村地区、受教育程度较低、收入较低和独居老人应是重中之重。

三、对策与建议

(一)将70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素养纳入健康素养监测体系

我国自2008年开始开展健康素养的监测工作,但监测对象仅为全国15~69岁居民。随着老龄化进程的推进和医疗条件的改善,高龄老人在总人口中的比例将持续上升,将70岁及以上老人健康素养纳入健康素养检测体系十分必要。建立老年人健康素养监测与评价系统健康素养评价工具既要准确反映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又要使调查员便于操作。应着手建立健康素养固定监测点,开展连续、系统的动态监测,在实施过程中进一步完善老年人健康素养监测体系,定期开展人群健康素养监测,动态掌握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的变化趋势,及时调整政策。

(二)根据中老年不同群体健康素养水平和认知能力开展针对性的健康素养监测和健康素养提升活动

中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和认知能力受城乡、年龄、居住情况、年龄、文化程度和经济水平等因素影响较大,应重点关注农村、高龄、独居或养老机构生活、低文化程度和低收入水平等人群,加强健康素养监测活动。在对中老年人健康教育材料的选择上要与中老年人的能力相适应,对中老年人及中老年人的主要照顾者进行健康知识传授,也可以根据中老年人的不同文化背景,组织不同形式的健康教育。如针对受教育程度较高的老年人,可采用专题健康教育讲座、专家会诊等方式,而文化程度比较低中老年人可由专业医护人员定期上门对老年人及其照顾者进行健康知识传授和技能培训。

(三)构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社区-家庭-医疗机构相结合的健康促进网络

要加快推进医疗体系顶层设计和改革,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老年健康养老体系建设,把中国传统的以孝道为支撑的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住家医生有效结合,把传统理念中的“上医治未病”、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预防疾病慢性病作为政策设计的出发点。

社区、家庭、医疗机构在中老年人健康促进体系中均具备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应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社区-家庭-医疗机构相结合的健康素养提升的工作网络。在社会各部门的充分参与下,针对不同目标人群,在不同的场所开展慢性病防治和健康促进活动。充分利用现有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深入到家庭和社区,对导致中老年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升高的危险因素进行有针对性的行为干预。应鼓励家属进行监督,着重指导老年人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饮食、运动等科学合理健康的行为方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当成为健康促进活动具体实施的主体,今后要不断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促进提升老年人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信任程度。

(四)重点开展慢性病健康促进工作,改善中老年人不良生活方式与行为

针对中老年人慢性病发病率高、相关健康素养水平低、生活方式与行为方式不科学的问题重点展开健康促进工作。通过在社区创办宣传栏,针对不同疾病知识及管理策略制订宣传内容,及时传递健康信息;定期在社区发放慢性疾病及常用药物知识的健康教育宣传单,增加老年人的药物知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进行家庭访视,及时发现老年人在用药中存在的问题,可以从多方面教授老年人记忆和区分药物种类,从而增加服药依从性,减少错服和漏服;针对行为和技能素养的缺乏,相关人员应进行示范性教学,并让中老年人参与实践,尤其应强化慢性病突发的急救与日常护理措施、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技能,使他们具备一定的自我护理能力;应着重指导老年人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饮食、运动、戒烟、少酒等科学合理的行为方式,纠正不良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