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环境卫生作业经费标准和提高环卫职工待遇的建议 提案者:方奇志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7-10-27 18:45

2005年山东省住建厅印发了《山东省城市环境卫生作业计价定额》,实践证明,《计价定额》对强化全省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优化市容环境卫生作业,深化市容环境卫生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环卫行业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推进环卫生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随着近些年新技术、新设备在环卫行业作业中的广泛应用,环卫工人的作业条件有了明显改善,环卫作业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以人工作业为主的传统作业模式,正在被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作业模式所取代。社会在快速发展,人们对工作生活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各项环卫作业标准越来越高,作业质量要求越来越严。如城市道路由过去的人工保洁到现在推行“以可论净”的机械化深度保洁,城市居民产生的垃圾全面实行压缩车“分类化、密闭化、压缩化”收运,生活垃圾的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公厕实行“入厕如家”的管理要求等。同时,近年来,环卫工人工资水平较之前也有了大幅度增长,环卫作业的人力成本大大提高。但是,《山东省城市环境卫生作业计价定额》从2005年颁布至今,未作相应的修订,原有作业经费标准的已经明显偏低。

近年来,全省各地经济建设都有快速发展,全面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取得可喜成效,市场化进程有了长足发展。但在城乡环卫作业市场化进程中,缺少相应的经费标准,难以形成良好的场竞争环境,低价中标造成恶意竞争,中标单位通过压低工人工资、不按规范作业、不执行作业质量标准等维持生产运行,与市场化的本意背道而驰。为了更好改善市容环境作业组织,合理配置劳动力资源,尽快修订和完善《山东省城市环境卫生作业计价定额》,已经成为进一步提高市容环境卫生劳动效率的紧迫任务。

建议:

1.根据我省的实际,尽快制定新的《山东省城市环境卫生作业计价定额》,要适度超前,指导各地市执行落实。2016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完善市政、园林、环卫等方面的养护管理标准规范和考核办法,到2020年,全省城市和县城40%以上的主次干路达到深度保洁标准。推广以道路为载体的一体化综合养护和作业模式,落实养护标准定额,提升养护管理水平”,这需要先有一个定额标准。据了解,上海、广州、杭州等地都有比较好的做法,可以借鉴参考。

2.提高环卫职工工资标准,保障其合法权益。一线环卫职工老弱病残人员占的比例较高,他们收入来源单一,家庭经济一般比较困难,从事的工作脏累险。环卫作业市场化后,社会企业参与环卫作业和管理,在环卫工人使用和工资待遇方面参差不齐,环卫职工合法权益难以保障。我省应有环卫职工最低工资指导线,建议不低于全省在职职工最低工资的1.2倍。在制定计价定额要充分考虑人力成本的增长,在环卫作业市场化招投标条件中要确定环卫工人最低待遇标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