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力度做好农村食药安全科普的建议 提案者:孙录宝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7-10-27 18:44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药安全关系每个人,习近平总书记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表示要切实加强食药安全监管,并把基层一线作为公共安全主战场。农村是食药安全的重灾区,也是科普的主阵地。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快推进我省农村食药安全科普刻不容缓。

一、现阶段食药安全问题原因分析

(一)食品添加剂过分应用。以前的食品无添加剂,从感官上可以判断好坏。如今人们口味变刁钻,尤其是孩子追求各种刺激性的口味,科学技术的进步让各种食品添加剂广泛应用,现允许使用的添加剂有22类2000多种,过量或是不当添加就产生了食品安全问题。在食品生产加工和餐饮环节也存在非法添加、使用添加剂问题,使臭的变香,烂的变新鲜,问题食品变成合格食品。

(二)农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地方工业不注重“三废”处理,违规排放,导致农业生产土壤和水受到污染;我国过量使用化肥、农药,出现蔬菜水果种植、畜禽水产养殖中的化肥农药兽药残留超标。(据统计,耕地面积占世界7%的我国用了世界上35%的化肥和20%的农药。)

(三)问题食药在农村有广阔市场

1.农村人口整体文化素质偏低。农民文化水平低,重视食药安全问题却缺乏食药安全知识,现阶段多媒体快速普及,信息社会讨论门槛低,容易为农村食药安全带来不科学解读,给农村群众带来饮食用药困惑。如猪出现口蹄疫病不再吃猪肉,地沟油事件不愿买商店的桶装油等,迫切需要加大农村食药安全科普力度。

2.农村消费水平低,问题食品药品有市场。正规的食品药品生产有门槛,价格高。农村地区“山寨”食品药品虽不合格,但成本低利润高,有很好的市场。农村老年人都愿意去集市上买小作坊生产的止痛三无药品,这些药品成分不明,副作用大,但便宜管用。很多农村小卖部的牛奶、八宝粥、核桃露等外包装和大品牌很像,真标识不显眼,但价格低廉,虽有些外包装气味刺鼻,但销路广泛。

3.农村留守儿童会消费大量有问题的小食品。农村小卖部几角钱的辣条、小食品、火腿肠等一般都有问题,但在农村孩子里面有很大的市场。一个小卖部的老板说主要挣这块钱,利润可观、市场大,一个孩子一天可以来好几趟,一趟就要花个块儿八毛的。一般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家里老人对这方面要求不严,很难管住孩子平时买这些问题小食品。

二、做好农村食药安全科普的意见建议

山东省是人口大省,也是食品药品生产消费的大省。农村人生活居住条件大幅提升,对自己的健康越来越上心,对入口的食药安全也越来越重视。科普的基本特点是社会性、群众性和持续性,能充分利用现代社会的多种传播媒体,将农村人人关心的食药安全常识广泛渗透到农村各种社会活动之中。

(一)各部门联合,形成全省社会化食药安全科普大环境。多方协调合作,夯实食药科普宣传阵地。

1.全省各市、县、乡镇(街道)食药监部门和科协以及科协所属有关学会在乡镇集贸市场、社区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以浅显的方式向农村群众宣传食药卫生安全常识,提高农村群众对食药安全的认识和重视程度。

2.全省各地主要党政领导通过参加全国科普日宣传食药安全形成广泛影响。各级领导干部和科技人员在食药安全科普时,下农村大集、社区村庄面向农民群众进行科普,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对农民购买的食品进行快速检测。食药检验检测机构、药品生产企业向农民设立开放日,组织农民参观食药安全科普基地,普及食药安全知识。

3.科协聘请农技协专业人员讲解安全种植养殖技术,讲明过分使用农药、化肥、畜药等的危害。

(二)设立食药安全科普大讲堂,使食药科普常态化。在农村社区、村委和农村学校、村诊所(卫生室)设立食药安全科普宣传站,定期聘请专家进行科普讲座,并现场解答。普及食药安全管理法律法规,提高农村群众识假辨劣能力,增强食药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借力“互联网+”建立食药安全科普长效机制。全省各级食药监管部门开通官方微博、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普及食药法规和科普知识,单设“食品药品科普宣传”栏目,及时发布食品抽检信息公告。农业行政部门准确、及时公布食品安全信息,做好解释说明,新闻媒体做好新闻追踪,保证民众知情权,避免误导消费者和社会舆论。教育部门、卫生部门、农业部门通过互联网以科普知识竞赛、演讲或大型文艺演出的方式来宣传食药安全科学知识,与群众进行互动。

(四)将食药安全科普列入国民教育体系。由经验丰富的专人编写有关食药安全的科普读物。在小学、中学教材中专门开设食药安全教育课。对农村幼儿园和没有文化的老年人进行食药安全启蒙教育,耐心帮老人识别保健品标识及分辨药品真伪。

(五)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的作用。我省的科普场馆和设施较普遍,某些科技活动资源已向公众开放,但都在城市,很难惠及农村群众。科普大篷车是“流动的科技馆”,载有展板、科普资料和书籍,是流动的科普宣传舞台, 十分适于面向农村尤其是西部农村进行食药安全科普。

(六)政府购买服务,扩大食药安全科普宣传覆盖面。

1.由政府投资在各种媒体上做广告。在电视台、电台开设《食品药品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等专栏、热线,在出租车顶灯、公交车电视上播放食药安全的广告语和科普短片,在美丽乡村各药店、超市、公交站点等地设立“食药安全”科普宣传栏,营造食药安全社会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2.由政府购买服务,开设农村食药安全知识大讲堂,邀请资深专家向公众普及、现场解答食药安全疑问。

3.设立专项科普经费,充实基层科普人员,征集志愿者到偏远农村普及食药安全知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