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沧桑巨变 高质量发展前程似锦——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发展成就综述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3-28 09:38

新华社拉萨3月27日电 题:雪域高原沧桑巨变 高质量发展前程似锦——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发展成就综述

新华社记者

3月的雪域高原,杨柳吐绿,又一个春天如约而至。西藏各族群众穿上节日的盛装,跳起欢快的锅庄舞,迎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布达拉宫广场(2021年3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63年前的春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场以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为核心的民主改革在西藏全面展开,由此开辟了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历史新纪元。

63载风雨兼程,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喜获新生的西藏各族儿女矢志团结奋斗,创造了社会制度伟大变革、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的人间奇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正向着全力推进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阔步前行。

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索多西乡安麦西村(2021年3月1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新纪元:雪域高原换了人间

“从翻身农奴做主人,到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我这辈子经历的最美的事!”坐在位于昌都市芒康县索多西乡安麦西村的家中,77岁的村民向秋拉姆享受着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她家的3层小楼坐落在一片花田旁,环境宜人。

春到雅砻河谷,清新的泥土在犁耙下翻滚,春耕再次唤醒山南市乃东区扎西曲登社区沉睡的土地。这个旧西藏贵族的庄园领地,如今已是129户普通居民的家园。

“旧社会,我们租种3亩地,绝大部分收成要上交,一家5口人时常挨饿。”今年80岁的居民次仁旺姆说。

历史的脚步行至20世纪中叶时,奴隶制已彻底为现代文明社会所抛弃。而在西藏,还有百万农奴在封建农奴制度下戴着沉重枷锁。

改革西藏社会制度是西藏人民的根本愿望。1959年3月10日,以达赖为首的西藏反动上层集团为保住政教合一的农奴制永远不改变,悍然发动了旨在分裂祖国的全面武装叛乱。1959年3月28日,中央政府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一边平叛,一边进行民主改革,使百万农奴翻身获得了解放。

人的解放,汇聚成时代之变。民主改革后,国家在不同时期布局一大批事关西藏长远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重大项目。2021年西藏自治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经济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2020年10月,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际,西藏自治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截至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历代封建王朝都没做成的事,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干成了!西藏告别贫困的历史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创造辉煌的有力见证。”西藏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车明怀说,“西藏60多年的发展成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少数民族边疆地区取得跨越式发展成就的样本。”

63载跨越发展,雪域高原早已换了人间。

观众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参观(2021年3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新篇章:民族团结之花绽放高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民族团结工作放在了西藏全局工作的特殊位置,强调:“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救治西藏唯一的新冠肺炎患者,多民族儿女组成的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医护队,留下一段“一座医院、一个病人”的医者仁心佳话。而西藏群众也从未忘记,在当年西藏那曲遭遇特大雪灾等自然灾害时,全国人民伸出援手,与雪域高原人民共渡难关。

今天的西藏,各族群众亲如一家的情景比比皆是。河坝林社区位于西藏拉萨市老城区。走进社区,甜茶馆、理发店、鲜肉店、医药店等比邻而居,各族群众在此定居做生意,互帮互学。

“20多年间,我在这里租用过4处门面,带出来3个藏族学徒,大院里的藏族居民都很热情,比较照顾我们一家。”50岁的社区居民房田渊介绍,2001年应亲戚朋友邀请,他们一家来到这里开设了理发店,儿子房杰也在西藏参加工作。

在西藏,人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2020年5月1日,《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正式实施,西藏成为全国首个以地方立法形式提出模范区创建的省份;2021年11月,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西藏将多措并举确保所有地市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市,所有县(区)建成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区),区地县创建本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占比达到80%以上。

一系列维护和保障民族团结工作的政策措施,不断构筑民族团结工作创新和保障体系,让新时代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在西藏持续上演。

今年46岁的山进祥祖籍甘肃临夏,2004年随工程队到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江达镇太昭村修桥,结识了美丽善良的藏族姑娘其美,喜结连理,成为太昭村的一员。“当地从不欺负我这个外地人,给我上了户口,欣然接纳了我。”在山进祥看来,太昭村的人都很善良,村民们也很喜欢这个勤俭持家的外来女婿。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在此基础上,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共享成果。”西藏自治区党校教授万金鹏说,多年来的实践反复证明,民族团结是西藏繁荣发展的坚实基础。

村民在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努康村参加春耕仪式时播撒种子(3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新布局:优化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清洁能源是西藏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集中缩影。近年来,西藏借助建设国家清洁能源接续基地的契机,打造清洁能源产业。截至2020年,清洁能源已占全区发电装机容量的89.09%,绿色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批惠及民生、支撑国民经济基础的重大工程,雨后春笋般涌现雪域高原。在此基础上,文化旅游、现代服务、高原生物、藏医药、高新数字等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向着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迈进。

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取决于群众的满意度。

“老了还能享受到集体给我们代缴各种保险,真是赶上了好时代。”谈起现在的新生活,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泽当街道赞堂社区多吉老人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赞堂社区整合了11个产业项目组建成股份经济合作社,共77户250人,年人均分红7000多元。社区党总支书记边巴次仁说:“社区还推出居民医疗、养老保险缴纳和学生资助等13项惠民措施,让发展成果为大家共享。”

点滴的变化,折射出西藏社会的全面进步。

如今的西藏,建起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1年;各族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医疗条件不断改善、社保体系不断完善,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2.19岁……

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还有生态文明建设。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西藏严格限制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行业发展,同时推进国土绿化工程。2021年,全区空气环境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98.8%,主要江河湖泊水质保持良好,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

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斯朗尼玛表示,“十四五”时期,规划投资6015亿元,将重点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等领域,进一步助力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63年风雨兼程,西藏已走上一条光辉的发展之路。如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西藏必将创造新的历史,书写新的未来。(记者罗布次仁、陈尚才、王琦、李键、王泽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