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跨越赶超之姿书写济南答卷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5-19 08:25

5月17日下午,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上,济南市喜获多个“一等”——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等次为“一等”,综合排名第一,首次摘得全省综合考核桂冠;“双招双引”考核等次为“一等”,考核得分排名第二……

喜报频传,但并不意外。

这是济南连续3年按照全市最高规格召开“双招双引”工作部署大会,周密部署,夯实工作责任,狠抓实效落实的结果。

这是济南对标先进城市,瞄准一流、争创一流,向强者比、与快者赛,高点定位,强化顶层设计,全面比学赶超的结果。

这是济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的工作要求,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心任务,高质量推动“双招双引”工作,敢担当、勇作为、善创新的结果。

“勇争第一”的济南速度

新签项目近700个,总投资超万亿元

勇者潮头立,实干者是弄潮儿。市投资促进局数据显示,2018年,济南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新签约项目694个,总投资10872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78.2亿元,大幅增长41%,增量占全省增量的55%。引进市外投资同比增长22%,连续3年实现双位数增长。

2019年一季度,济南市合同外资14.75亿美元,位居全省第二位;实际使用外资3.55亿美元,同比增长12.3%,高于全省平均5.8个百分点;新增意向项目907个,同比增长18.4%。

重点项目的落地处处体现“济南速度”。2018年,我市在儒商大会、香港山东周等重大活动中省签合同项目共21个,目前济南普洛斯机器人产业园、中能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济南基地等5个项目已有到账资金,山东数据湖产业园等3个项目即将开工建设,雪野湖文旅小镇、鲁商新动能科技城等7个项目正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富士康8+6高功率芯片工厂、山大地纬大健康云平台运营服务项目、三一重工智能制造产业园、创东方上市公司总部基地、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科学城、山东能源重装集团高端装备制造工业园等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中。

滚石上山的济南力度

去年引进世界500强23个

如何“走在前列、扬起龙头”?必须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以滚石上山的精气神,凝心聚力,实干奋进。

连续3年,济南按照全市最高规格召开“双招双引”工作部署大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对全年招商引资工作作出安排,分析形势、明确任务、下达指标,与各区县签订责任状,确保“双招双引”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组织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半年展示评议、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大会、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等活动,通过一系列举措,把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推向“双招双引”的主战场,力度空前。

正威国际、东明英伦石油、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哈工大机器人小镇、深兰科技,以及人民网、百度、滴滴等一批规模体量大、带动作用强、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加速聚集。去年,济南引进世界500强23个,其中境外世界500强5个,位居全省第一。中国通信服务集团、平安集团、中信集团、中国人寿等山东总部已开工建设或投入运营,中建材、航天科工等一批项目实现签约,央企和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基地正加速推进。

为了实现精准招商,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充分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契机,将目光聚焦在央企和跨国公司项目上。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央企和跨国公司区域总部目标,先后举办济南市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北京)推介发布会和金融专场推介会,槐荫区、长清区、济阳区专场推介等招商活动,登门拜访、现场对接了100余家在京央企、跨国公司、金融机构、知名民企,形成了50余个合作洽谈意向。中电建核电研发及配套装备生产项目、中铁二十一局山东总部等赫赫有名的央企,都成为济南的“座上宾”。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迁建项目、北京联东U谷·济阳科技创新谷、北京勤邦生物科技项目等多个项目也实现签约落地,仅这些投资额就达到357.4亿元。

“国际视野”的济南高度

瞄准一流,对标先进城市

近年来,济南将“双招双引”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作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全面向先进城市对标,瞄准一流、争创一流。市级层面与深圳对标对表;各区县与全国百强区、全国百强县对标对表;各园区与全国百强产业园区对表对标。高新区瞄准国家级高新区前十强,先行区瞄准19个国家级新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瞄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全市上下形成了向强者比、与快者赛,可学比、可赶超的全面对标体系。

济南高度,体现在高层次招商上。2018年,全市共参与承办或主办了儒商大会、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跨国公司济南高端对话会、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英国伦敦产融创新合作高层对话会等23场重大国际性会议,对接了国际知名企业资源,有效提升了济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济南高度,体现在高端合作上。为了提升招商引资的国际化、专业化,市投资促进局不断深化“全球招商合伙人”行动计划和运作机制,借助全球资源和专业力量,拓宽投资合作渠道,对接引进国际高端优质资源,通过高质量招商活动促进高质量招商引资。在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参与下,济南市招商引资越来越高效,先后在中国香港、日本东京、德国慕尼黑、美国硅谷等多地举办了一系列精准招商活动,深度对接了跨国公司和知名企业,促成了历下控股与住友商事、山东三齐能源与德国瀚德投资等合作项目的签约,我市重点企业走向国际舞台、寻求高端合作渐成常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去年年底,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专业化招商平台——济南市投资促进中心,中心按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不纳入机构编制核定范围,不明确机构规格,不核定事业编制,全员实行聘任制和绩效考核。26名精通产业知识、熟悉招商业务、善于捕捉各类招商信息的招商专员全面聚焦全市“十大千亿产业”,进行精准化、专业化招商,中心运营以来已推动了总投资40多亿元的东方希望集团平阴综合养殖加工项目落地,在谈储备项目70多个。

济南高度,体现在项目的高精尖上。济南市充分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的巨大机遇,将目光聚焦在“新动能”之上,以引进人工智能项目等为突破口,突出“四新”产业项目招商。章丘区深兰科技机器人项目、高新区北斗导航信息产业园等项目相继落地,哈工智能、中智行无人驾驶等项目正在洽谈推进,济南人工智能、航天航空等产业正在迅速壮大。央媒人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滴滴旅游及新能源公司等相继注册开业,“独角兽”中商惠民全国总部、中铁建中原总部等项目都在积极推进中……

与此同时,为了全面构建优化济南科技发展生态体系,济南市集中引进了多所国内知名科研院所,筑巢引凤。目前超算中心科创园、济南院士智慧城、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等相继签约落地开工,这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项目的落地生根,正全力助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提速升级。

为更好地推介济南的投资环境,市投资促进局高标准、高质量制作了《选择济南2019》宣传片、《共赢济南2019》宣传册,以国际化视角、市场化语言营销济南投资环境,同时面向全市43个单位公开征集对外招商推介项目,102个高质量项目入选“2019济南市重点招商推介项目库”,优中选优49个项目印制成册,用于重点活动推介,提升对接的精准度与合作有效性。

厚重友善的济南温度

服务大使“一对一”保姆式服务

在“双招双引”过程中,全市各级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做到:重大招商方案亲自审定、重要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会见、重要引资项目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解决。2018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会见跨国公司、央企、知名民企等重要客商150余批次、1000多人次。各分管副市长分别率工作组共分11批次,对接央企44家,达成意向合作项目35个。

好客山东,友善济南,精准招商不仅是更精准的招商方向和招商目标,更是更精准的招商举措和招商服务。

近年来,济南市投资促进局以健全完善“服务大使”工作机制为抓手,突出企业服务网格化,让服务更加精准、更有温度。济南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服务大使”工作机制,建立了市、区县(园区)、街办(镇)三级“服务大使”网格化工作体系,确保服务大使对重点招商项目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工作网络。目前已为全市1000家外商投资企业配备了139名“服务大使”。这些服务大使在联系服务企业过程中,除了及时掌握企业需求、解决企业的难点问题,同时注重摸清企业经营情况、增资意愿及关联企业资源,及时把有关信息提供给招商部门,为新一轮招商引资抢得先手、赢得主动。

深入实施市领导包挂重点项目机制,按照《济南市2019年重大活动签约项目责任分工表》,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班子”工作机制,推动重大活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进一步强化对全市重点招商项目的网格化、专业化、精准化、“保姆式”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同时聚焦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加快路径实施。开展好开发区产业统筹定位战略研究。明确省级以上开发区管理模式,破解发展机制体制上的瓶颈,以去行政化为方向,实施扁平化管理,采取灵活的用人机制,多方面激发园区活力,打造开发区各具特色、差异化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形成产业、招商、建设、服务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引擎。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脚步不停止,聚焦重点强招商的力度不减弱。积极主动,抢抓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的机遇,以西客站片区央企总部城等为主要载体,用足用好支持总部经济发展十大政策,5月23日、30日,济南将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办济南与驻京央企合作对接会、济南高质量发展(上海)合作推介会,6月4日-5日举办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新一代信息技术名企泉城行系列活动,计划7月11日在香港举办济南市2019(香港)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交流会……通过一系列重大活动,全力推动一批重点合作项目落地,加快打造央企、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基地。聚焦香港金融、欧洲智能制造、美国科创和日韩高新技术等资源,深化与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德勤、普华永道等全球招商合伙人的合作,开展高点对接,实现精准招商。重点聚焦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医疗康养等十大千亿级产业,以“建链”“补链”“强链”为抓手,着力抓龙头、引总部、聚相关,形成上中下游配套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根深叶方茂,居高声自远。全市招商引资累累硕果的背后,是厚重友善的济南人时不我待的实干速度,抓铁有痕的担当力度,放眼世界的战略高度,永做奔跑者的胸怀气度。在世界范围里找准时空的坐标,在时代脉搏里找准共舞的旋律,在“走在前列、扬起龙头”的责任担当里找准奋进的鼓点,以跨越、赶超之姿交上一份济南答卷。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