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心系边疆和基层,问得详细、问得具体”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3-07 09:23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总书记的话非常接地气,对咱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生产生活等民生方面的问题十分关心,问得特别细致、问得特别具体。”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告诉记者。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

“我给总书记敬献了哈达,”鄂温克族代表梅花动情地说:“总书记对内蒙古人民的深厚情谊,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关爱,让我们心底非常温暖。”

“总书记对基层非常了解,讲得都很实际,没有一句套话、空话。”

吴云波代表。陈立庚 摄

吴云波是内蒙古扎鲁特旗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村里“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会上,他向总书记汇报了嘎查里“养牛合作社”的“致富经”:“成立于2013年的合作社,近年以来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从养殖到屠宰、加工实现了肉牛全产业链,现在全嘎查的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了。”

审议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和代表们一一握手。吴云波抓住机会,把合作社的“胸牌”送给了总书记。

合作社的名字“玛拉沁艾力”是蒙古语,翻译过来就是“牧民之家”的意思;胸牌上是黄绿相间的标志,绿色代表着绿色发展,黄色的部分代表丰收,“只有绿色发展,才能够获得丰收,才能够脱贫致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吴云波介绍道。

“总书记指出的绿色发展的理念,对我们内蒙古来说太重要了。回去以后,按照现在的发展模式,让更多的牧民加入合作社,带动更多牧民脱贫致富。”吴云波已经开始规划下一步的发展。

张继新代表。陈立庚 摄

“总书记对咱农村的情况非常熟悉,他问得也很具体。”全国人大代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中南渠村党总支书记张继新告诉记者,“总书记问到我们村里的水冲式厕所,是集体的下水道,还是每一家一个化粪池,我告诉总书记我们村是三五户集中到一个化粪池。”

“总书记还问到了养牛的收益问题,牛的养殖是分户养还是集中养,我回答说我们现在是大规模集中养殖,我们村里的龙头企业,养了一万多头牛,还跟农户签订了两万多头的订单养殖合同,我们的户均收入达到了12万元以上。”说到村里的产业脱贫项目,张继新感觉自己“有太多喜事要向总书记汇报”。

张继新所在的中南渠村,是巴彦淖尔市唯一的自治区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这里地处河套平原,水草丰美,农牧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

“总书记考虑得非常全面、具体,对咱老百姓的事情始终牵挂在心头。”张继新感觉“时不我待”,“现在就抓紧落实,一回去就带领村民把小日子过得更红火。”

“总书记对内蒙古人民的深厚情谊,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关爱,让我们心底非常温暖。”

梅花代表。陈立庚 摄

“我向习近平献上蓝色的哈达,表达内蒙古各族群众对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敬意。”梅花告诉记者,自己用鄂温克语“艾罕”(您好)向总书记问好、祝福。

审议过程中,梅花注意到一个细节,达斡尔族代表索曙辉发言时,总书记问到了“三少民族”另外两个民族,鄂温克是哪位?鄂伦春是哪位?

“总书记始终牵挂着少数民族群众,我们心里非常感动。”梅花感慨地说。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我们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带回去,继续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全国人大代表、赤峰市松山区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说。

去年的两会上,赵会杰曾向总书记汇报小庙子的发展情况:“这一年以来,小庙子村又有了新变化,药材合作社的种植面积新扩大了700多亩,还新发展了150亩的设施农业冷棚。村民们的收入达到14000元。”

“总书记让我们学会过紧日子。”赵会杰对这句嘱托感同身受,“不论到什么时候,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不能丢。”

“又一次聆听了总书记讲话,进一步提振了边疆少数民族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我们回去以后从治理环境、发展产业等方面入手,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幸福感、满意感、安全感。”赵会杰信心满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