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上合峰会这样说

信息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发布日期:2018-06-10 08:15

6月9日至10日,中国进入上合时间。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开幕。习近平主席有哪些最新论述?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欢迎宴会上,习近平这样说:

“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

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和儒家文化发祥地。儒家思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家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主张“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这种“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上海精神”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强调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认同和支持。

上合组织成果丰硕

在“上海精神”引领下,本组织不仅在安全、经济、人文等合作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机制建设方面也迈出历史性步伐。如今,上海合作组织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是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

青岛是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帆船赛场就设在青岛,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奥运的帆船中心。许多船只从这里扬帆起航、追逐梦想。明天,我们将在这里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全面规划本组织未来发展蓝图。

让我们以青岛峰会为新的起点,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齐心协力,乘风破浪,共同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

其中,在欢迎宴会上,习近平主席引用了这四个儒家经典理念来阐释“和合”理念。它们蕴藏着怎样的深意?我们一起来看——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选贤与能,讲信修睦。”

——《礼记·礼运》

“天下为公”,是大国胸怀,在万众瞩目的国际舞台上,这种胸怀给世界带来新时代的信心与力量。

协和万邦

主张人民和睦相处国家友好往来

“克明俊德,以亲九族。

九族既睦,平章百姓。

百姓昭明,协和万邦,

黎民于变时雍。”

——《尚书·尧典》

“协和万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基因,也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行为方式,中国从来就是一个爱好和平、讲求睦邻友好的国家。

和衷共济

大家一条心,共同渡过江河,比喻同心协力,克服困难

“同寅协恭和衷哉。”

——《尚书·皋陶谟》

“夫苦匏不材于人,共济而已。”

——《国语·鲁语下》

“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也是东方文明的精髓。

四海一家

四海之内,犹如一家

“四海之内若一家,

通达之属莫不从服。”

——《荀子·议兵》

“四海一家”是典型的中国传统,《论语》中也有类似的说法,“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关于上合组织,习近平这样说:

扩大对外交往、吸收新鲜血液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扩大对外交往、吸收新鲜血液,是上海合作组织自身发展壮大的需要,也符合本组织一贯奉行的开放包容方针。

——2014年9月12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坚持“上海精神”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已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代表了当今国际关系发展方向。

——2015年7月10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

坚持安全为先,巩固本组织发展之基。“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

——2016年6月24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对外开放是本组织成立之初就确立的基本原则

对外开放是本组织成立之初就确立的基本原则。中方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以及其他国家开展多形式、宽领域合作,并根据有关规定和协商一致原则继续认真研究有关国家获得本组织法律地位的申请。中方赞成本组织继续扩大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事业。

——2017年6月9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部分资料据新华网)

原标题:习近平在上合峰会这样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