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乡村“齐鲁风情画”蓝图 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规划体系解读

信息来源:联合网 发布日期:2018-05-16 09:09

近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省发改委、省委农工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以及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解读了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规划体系。
  省委农工办副主任王宪介绍,省委、省政府于今年1月22日印发了《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即省委2018年1号文件,对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文件全面阐述了山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为推动文件贯彻落实,我省制定出台的《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五个振兴”工作方案,形成“1+1+5”(即1号文件、1个规划、5个工作方案)的政策体系,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框架已经全面拉开,正在扎实起步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聚焦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山东方案’,把标准化的理念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咬定‘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不动摇不放松,高点定位、加压奋进,着力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文跃说。
  据介绍,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概括起来,就是“13613”的框架体系。1”,即打造一个样板引领;“3”即实施“三步走”战略,每五年一个大台阶,实现点上示范、面上展开、连片发展、整体提升;“6”和“13”即实施6大工程、13项行动计划。
  梁文跃介绍,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应当做到方向正、质量高、全方位、有特色、可复制。方向正,坚持党管农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质量高,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发展,实现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全方位,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有特色,坚持因地制宜,展现山东风貌,传承儒风齐韵,在全国“富春山居图”中描绘齐鲁风情画。可复制,形成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一整套政策制度、标准体系、路径方式和典型群体,为全国提供富有生机活力的乡村振兴山东方案。

乡村文化振兴,“铸魂”强农
  “山东将围绕‘打造乡村文化振兴齐鲁样板’这一目标,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创建、文化发展、文化传承,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全省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刘兵说。
  据了解,在主要任务上,我省提出了乡村文化振兴的六项工程,列出了59项具体项目,一是实施铸魂强农工程,强化乡村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农村干部群众。二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保障文化民生,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三是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红色基因。四是实施新时代文明传习工程,培育文明风尚,探索推进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培育发展新乡贤文化。五是实施乡村网络文化建设工程,推动网络惠民。六是实施乡村文化人才培育工程,强化人才支撑,壮大乡村文化人才队伍。

为乡村振兴强化人才和智力支撑
  “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实现由农产品数量大省向质量强省跨越。”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郭鹏说。
  郭鹏介绍,在乡村人才振兴方面,我省紧紧围绕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强化人才和智力支撑,从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四个维度,整合现有人才政策、项目,归纳为“引进来”“培养好”“沉下去”“留得住”四大类政策,初步形成了乡村人才振兴的政策整体框架。同时,细化了11项具体项目、22项具体政策,力争《方案》中的每一项措施都有政策、项目支撑,都有工作措施保障,确保推动人才振兴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乡村人才振兴具体要做到四个‘聚焦。’”郭鹏说,聚焦“引进来”,实施高端人才引进计划,突出农业科技领军人才作用,提升农业自主创新整体水平。聚焦“培养好”,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优化整合农科教人才资源等方面,加大各类人才的培育力度。聚焦“沉下去”,统筹集聚乡村人才资源,千方百计让人才到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聚焦“留得住”,创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从探索人力资本开发、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构建基层人才评聘标准等方面,聚焦聚力各项人才发展政策。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