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聚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发展方式不能涛声依旧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18-02-24 09:42

2月23日播出的中央电视台二套《经济信息联播》,以《山东省委书记坦言“发展方式不能涛声依旧”》为题报道了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

2018年伊始,国务院以“国函1号文”签发山东区域经济发展新战略,正式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2月22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在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是山东发展迎来的重大的历史机遇,他坦陈,如果山东的发展方式涛声依旧,就永远登不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刘家义的讲话也是引发了多方关注。

刘家义说,2017年,山东取得了重要的成绩,在消减前期形成问题、扣除不可比因素后,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万亿元,同比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6000亿元,同口径增长6.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和8.3%,而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将成为2018年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

刘家义指出,“如果我们的发展方式涛声依旧,产业结构还是那张旧船票,就永远登不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对全国经济增长、节能减排、区域协调发展等,都是一个大拖累。”

刘家义坦言,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集聚迸发,正在引发产业分工重大调整,重塑地区竞争格局。科技革命面前“无问西东”,谁抢占了科技高地,谁就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刘家义指出,“PCT(《专利合作条约》) 国际专利申请量广东有2.4万件,我省1399件,仅为广东的5.8%。这些数字,反映的是我省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警醒的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正从我们身边悄然滑过。”

谈到山东的产业结构调整,刘家义说,山东的主营业务收入排前列的轻工、化工、机械、纺织、冶金多为资源型产业,能源原材料产业占40%以上。虽然山东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也采取了不少措施,取得了不少成效,但没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转到位、调到位。

刘家义指出,“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我省只有2家,排名都在60名以后”,“从能耗水平看,我省能耗总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居全国前列,能源消耗占全国的9%,其中煤炭消费量占全国的10.6%;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全国第一”,“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陷入了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尴尬境地。”

刘家义说,综合实验区建设,首先就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强”产业上实现新突破。要瞄准这些产业,跟进配套政策,努力把每个产业做成万亿级以上体量、形成全国一流乃至世界有影响的产业集群。

目前,全国新一轮人才争夺战已经打响,几乎所有二线城市都出台了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山东也要大量引进、培育高端人才,要建立山东在外人员信息库和有效联络机制,加强沟通,既通过他们掌握重要投资信息,又吸引他们回山东投资兴业。

新旧动能转换,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变革。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破除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打破体制机制障碍,才能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事实上山东省将如何推进动能转换,一直就是外界关注的焦点,现在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2月22号《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在山东省政府网站公布,这个规划有哪些具体措施呢?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综合试验区包括济南、青岛、烟台市全域,以及其他14个设区市的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

按照规划,济南将发展高端高效新兴产业,青岛将突出海洋科学城,烟台将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名城。

规划还提出新旧动能转换19项指标,到2022年,山东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四新”也就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经济增加值占比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力争达到30%。到2028年,改革开放50周年时,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

原标题《央视聚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发展方式不能涛声依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