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异康:要在发展主导产业特色经济上见到新成效

信息来源: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5-07-08 15:20

    7月6日至7日,省委书记姜异康到烟台、青岛市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要求,充分发挥东部沿海优势,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培育发展主导产业、特色经济上努力见到新成效。

    6日,姜异康首先来到烟台万华工业园调研,考察新上工业园项目,仔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新材料研发情况。他说,万华集团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希望你们继续把产品做精做强,同时拉长产业链条向下游延伸,通过在全国全球布局生产基地、研发中心,真正打造国际化品牌企业。在荣昌生物医药园,姜异康深入制药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研发新药科技水平情况。他强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要发挥好首席科学家、科研带头人的核心作用,以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在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姜异康听取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情况介绍,在深水码头看第七代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对中集来福士进入世界深水平台建造第一阵营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你们是民族工业的优秀代表,特别是重型装备制造业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非常了不起,我们将继续支持中集来福士的创新发展。姜异康还来到海益宝海洋生物科技产业化基地,走进海参育苗车间,察看参苗长势,鼓励他们创新发展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扩大规模、拓展市场。

    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是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目前全区金融企业总数达到291家,涵盖19类金融业态,呈现出要素加快聚集、产业迅速壮大、特色日益彰显的强劲发展态势。7日,姜异康来到这里,听取金融区规划建设情况介绍,对金融区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加强大容量、高速度的金融数据中心、要素市场交易中心等平台建设,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和生活环境,吸引留住各类人才,凝聚金融区建设合力,努力打造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金融聚集区。随后,姜异康到城阳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调研,详细了解有轨电车建设和运营情况,要求青岛在建设全方位交通体系的基础上,努力创新探索,为全省交通发展积累经验。在盘谷创客空间,姜异康观看了“创客红岛”专题片,考察了多家高科技中小企业的研发新产品,鼓励创客们以蓬勃朝气和进取精神,努力把创意变为现实。在百洋医药电商园,姜异康实地察看电商自动化物流中心,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思路和运营情况,希望企业结合移动互联网技术,促进信息共享、产业对接。

    调研期间,姜异康在烟台、青岛市分别召开外经贸企业负责同志座谈会、部分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烟台市部分外经贸企业,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市负责同志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半年工作思路等分别作了发言。姜异康认真听取汇报,不时询问有关情况,对五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市地处我省东部沿海,发展基础较好,区位优势明显,在引领全省经济发展上应该发挥更大作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面临的困难和矛盾,为今后发展奠定基础、增强后劲。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重要引擎,切实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在转方式、调结构上见到新成效。要在培育、扶持、壮大新兴产业、新兴业态的同时,努力抓好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提高产品质量,改进生产工艺,制定新的标准,使改造升级后的传统产业同样具有新兴产业的发展前景。要全面深化改革,加强法治建设,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提供体制机制和法治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对企业的发展给予更多地关注和支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企业良好健康发展。

    姜异康强调,要贯彻区域发展战略,在培育发展主导产业、特色经济上见到新成效。东部沿海各市处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范围内,蓝色经济是这个区域发展的主导产业、特色经济。要把政策用足用好,在全国范围内抢占蓝色经济发展先机,努力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要注重研究进出口市场、外贸企业的特点和规律,融汇各方之智,汇聚各方之力,积极主动克服困难,努力改变外贸进出口被动局面。要优化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在关注和改善民生上见到新成效。要保障民生投入,向群众承诺的事,要尽力办好办到位,努力稳定就业、扩大就业,鼓励大家创新创业,增加群众收入。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上见到新成效。要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形成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真正把党的建设成效体现到干事创业上,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

    省及青岛市领导李群、于晓明、张新起,省有关部门和烟台市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来源:齐鲁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