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异康:山东与乌兹别克斯坦有巨大合作潜力

信息来源: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5-06-17 09:26

    第三届中国-乌兹别克斯坦经贸合作论坛15日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在开幕式发表致辞。内容如下:

尊敬的阿济莫夫第一副总理阁下,尊敬的孟建柱书记,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在这美好的初夏时节,各位远道而来的贵宾汇聚美丽的海滨城市——山东省日照市,共谋合作良策、共商发展大计。在此,我代表中国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和9789万山东人民对阿济莫夫第一副总理阁下和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中乌经贸合作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

    中乌两国有着广泛而深厚的传统友谊。自古以来“丝绸之路”就把两国人民紧紧连在一起。近年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框架下,中乌经贸合作呈现贸易快速发展、互补优势明显、结构更趋合理、机制更加完善的显著特点。双方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此次中乌经贸合作论坛的举办,必将对进一步加深双方了解,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称誉。自古以来,一直是我国进行东西方贸易的重要货源地。近年来,山东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和进展。

    去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5.94万亿元人民币,折合9674亿美元,在中国各省区市居第三位。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目前,山东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抢抓重大发展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重视发展与包括中亚在内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友好交往,在基础设施、投资贸易、金融合作等领域不断深化与有关方面的交流合作,努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地缘政治中心,是中亚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山东与乌兹别克斯坦各地方之间有着较强的发展互补性和巨大的合作潜力,特别是刚才听了乌兹别克斯坦有关方面的详细介绍,也更加增强了我们加强与乌兹别克斯坦方面进行经贸以及其他方面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山东实体经济发达,企业众多,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次论坛的契机,能够使双方的合作更加推向深入,结出丰硕的成果。我们愿在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下,以此次论坛成功举办为契机,传承丝绸之路友谊,全面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共同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做出积极贡献。欢迎大家来到山东!欢迎大家在山东多走走、多看看,希望此行能够给各位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最后,祝愿中乌经贸合作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