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异康: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

信息来源: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4-06-24 09:18

    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领导小组今天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山东新一轮援疆以来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全面推进新形势下援疆工作的各项任务和措施。

    省委书记姜异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主持,省委常委孙伟、高晓兵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援疆办、省援疆指挥部有关情况汇报,审议讨论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山东省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援疆工作的计划方案(讨论稿)》。

    姜异康在讲话中指出,援疆工作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牢牢把握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把援疆工作做好,首要的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自觉用中央精神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谋划工作。要牢牢把握做好新疆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牢牢把握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对山东援疆工作进行全面审视、深入谋划;牢牢把握新疆工作的重点任务,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紧贴民生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牢牢把握援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改善民生放在援疆工作的首位,真正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

    姜异康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思路拓展领域,统筹推进对口援疆各项重点工作。援疆资金项目安排要注重向基层倾斜、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贴近群众需求,紧紧围绕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安排项目。要想办法解决好受援地群众的就业问题,鼓励、支持山东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受援地,加强受援地群众的职业技能培训,把新疆劳动力转移就业、受援地少数民族学生就业纳入支援工作。要进一步加大教育和人才支援力度,在加强受援地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师资力量、人才培训上有新进展。要着力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方面下功夫、见实效,尽快在全省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多的地方建立服务工作站,确保他们学有所成、劳有所获、安居乐业。

    姜异康要求,要加强领导改进作风,确保把援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都要充分认识援疆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自觉从大局出发,服从省里的统一安排,形成对口援疆工作的强大合力。援疆工作要充分尊重当地意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发挥好他们的积极性。各援疆单位和援疆干部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把开展活动的成效体现到援疆工作中,高质量完成各项援建任务。

    郭树清在主持讲话中要求,要进一步修改完善援疆工作《计划方案》,把工作做细做实。要进一步完善“十二五”援疆规划,启动“十三五”援疆规划编制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市、各有关部门单位一定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一盘棋”思想,结合各自实际,主动作为,跟进服务,切实抓好《计划方案》实施。要做好第十届“喀交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为山东企业到喀什投资兴业搭建平台,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凤凰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