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力度参与E级计算机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8-08-10 14:17

市政协委员、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主任杨美红反映,2011年,国内首台完全自主产权的千万亿次神威蓝光超级计算机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研制成功并对外提供服务。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E级计算机(EFlops,每秒百亿亿次运算)已成为新一代超算的发展目标,被列为我国的重大科技发展战略,也被我省列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鲁政发〔2018〕7号)明确要求建设国际领先的超算中心。

为推动E级计算机落地山东,我省规划了以济南、青岛为两极的“山东大超算”格局。济南以商用超算集群为主,发挥其通用性的特点,应用于高端装备制造、医养健康、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青岛以国产超算平台为主,专门服务于我国海洋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但目前看,济南超算落后于青岛,出现 “一弱一强”现象。经过近7年的运行,济南中心设备已经达到使用寿命,虽然2016年科技部立项的总投资6000万元的E级原型机可以完成国产超级计算机的升级换代任务,但是商用集群的升级换代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再者,济南中心受机房空间限制,也很难实现国产计算资源、商用计算资源的进一步升级和扩容。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来之不易。济南中心作为“山东大超算”的一极,只能加强,不能减弱。我市应提前从超算平台、技术、应用、产业等方面做好规划布局,更大力度地参与E级计算机发展战略。

一、选址扩建济南超算中心。在国家针对E级计算机的布局过程中,科技部计划投入资金9亿元,其余21亿元要求地方政府配套。建议市政府和山东省科学院各出资2亿元,重新选址,扩建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包括新建10000平方米的机房环境,建设8-10PFlops计算能力、20PB存储能力的商用超算环境,同时将E级原型机落在新址。

二、构建E级计算机生态系统。E级计算机发挥核心作用的是国产处理器生态系统建设,我市应在这个生态系统建设中占领先机。建议每年拿出2000万元,由市科技局牵头设立E级计算机科技专项,围绕E级算法库、模型库、知识库、人工智能平台、智能制造软件、海洋模式等,研发一批面向E级计算机及各应用领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撑软件及行业应用软件,构建E级计算机应用生态系统。

三、推动超算与医养健康联动发展。医养健康是目前我国重点关注的领域,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大重点产业之一,也是超级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典型应用行业。建议以医养健康为试点,结合济南国际医学科技中心建设,市里每年拿出3000万元,设立医养健康财政专项,支持超级计算与医养健康联动发展。

四、筹建“超级计算与人工智能产业园”。以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和E级计算机建设为龙头,在超级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上抢先布局。可由市政府牵头,聚合政府基金、天使、风投等各种投资类型,联合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和企业,建设“超级计算与人工智能产业园”。该产业园涉及国产芯片、自主可控计算机、操作系统及安全产品、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多个信息技术领域,还可以聚集先进制造、智慧城市、精准医疗等相关产业,产值可达千亿级规模,将成为我市发展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的新高地。

点评:该信息由市政协委员2018年1月提案转化而来。信息紧扣我市在全国领先的超级计算机发展,指出下一步发展方向和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此作出批示,认为量子信息技术和超级计算机是我市手握的“国之重器”,一定要利用好,必要时建立市领导乃至省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予以推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