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简政放权要精简有关法规和行政规章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8-08-10 14:17

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监察局***反映,简政放权工作进入一个停步不前的阶段:保留下来的审批项目大都是依据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或者行政规章设定,在上级依据不作修订、废止的情况下不能自行取消,现有市、县两级行政审批项目数量继续压减的空间已经很小。

另外,有关相关法律法规没有区分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界定,区分行政许可与其他行政权力,有不少只设定依据而对相关人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及流程没有规定的“空壳条款”和“僵尸条款”,这些条款也在应精简之列。

建议在下一步简政放权中,不只是对照有关法规和行政规章精简行政许可事项,而是以问题为导向,倒逼精简有关法规和行政规章条款,甚至是倒逼精简有关法规和行政规章本身。

点评:关于简政放权,有很多方面的建议。但该信息不同于大众思维,而是将问题上溯到“根”上,找到影响简政放权的重要因素,文字不多但切中要害。该信息被全国政协综合采用,报送中央领导参考。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