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创建 “济南678国际硬科技研究院”的构想与建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8-02-02 09:15

省科学院山东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吕兆毅、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福俭反映,创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是国家为济南量身定制的经济发展新战略,是济南“变道换向”和“崛起成峰”的重大历史机遇。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在于发挥高科技、硬科技、黑科技、科幻科技等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而“关键的关键”又在于寻找“首创型”科技创新人才,特别是全球“双一流”名校的教授、博士等科技领军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西安光机所时突出强调,发展硬科技,实现产业化。据此,我们提出一个新创意,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创建“济南678国际硬科技研究院”。“678”是一个特别品牌,其含义是,利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大学每年6-8月长达3个月的暑假,邀请名校的一流教授及在读博士前来济南,研究全球首创型、市场型新技术新产品,作为标志性新动能项目,加快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并为济南“科创中心”建设和“人才新政30条”落地开辟新路径、打造新平台。

第一,国外教授加盟研究院的前景相当乐观。据了解,美国的大学惯例是校方年薪不包含暑假6、7、8三个月,其教授的暑期薪酬可在科研项目经费中解决,没有获得科研项目的教授可无薪休假或者自谋短期工作。欧洲的大学虽然有全年薪酬,但是假期薪酬只能以科研经费统筹解决,暑假实质上等于没有薪酬。对于持有中国护照与美国绿卡的教授、或者加入外国国籍又不便长期回国工作的教授来说,能有机会回国到一个专门为他们量身定制的高科技研究院工作,至少有爱国、待遇、权益、亲情等四大好处,一能表达爱国激情,报效祖国;二有发挥专业特长,获得高薪待遇的科研工作;三能在形成新产业后获得技术股权;四能获得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享受难得的亲情。这样的创意,对海外教授以及在读博士应当有很大吸引力和响应度。

第二,研究院的战略定位。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济南特色,主动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国战略,研究院的领军人才主要来自欧美一流大学的教授和博士,研究院的运作机制必须做到审慎包容、生机勃勃,研究院的科研项目和创新成果力求达到全球首创、世界领先,聚焦重大工程,激励重大首创,围攻高科技,主攻硬科技,强攻黑科技,选攻科幻科技,着重在大数据、量子通信、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抢占技术创新制高点,创建标志性新产业,形成创造新市场的全球竞争力,强化先行区的显示度、知名度、美誉度和标杆示范作用,逐步使“济南678国际硬科技研究院”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重要驿站,影响带动全国、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

第三,研究院的发展构想。首先,建立海外高级人才数据库。通过向外交部驻外使馆调研和派遣“访问学者服务处”,掌握海外名校的教授、博士、在读博士等高级人才资源。其次,建立搜索学术数据库,了解相关教授、博士、在读博士的学术论文主题内容,初步筛选先行区发展急需的全球首创型项目线索。其三,以先行区及其“678研究院”名义发出特别邀请文件。其四,双方互动对接选择全球首创型项目。其五,根据项目需要建设若干研究(室)中心及实验室。其五,在国内招聘配套人才,组织以海外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科研团队,在海外教授回国后继续通过互联网+指导研制工作,制作原型样机。其六,申报发明专利,获得专利权,并签订专利权股权分享合同。其七,研究院配套建立“代工工厂”,承担研究院的试制新产品和批量生产新产品。其八,研究院配套建立营销公司,特别是承担所有新产品的电商与跨境电商业务。其九,向企业转让发明专利权,获得入门费和专利股权收入。其十,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研究院必须特聘一位有全球学术威望的院长,并组建有科研创业激情与领导能力的执行院长及其领导班子。

第四,将研究院创建为吸引博士硕士流入济南的高端人才平台,实行科研机构事业单位编制与全额财政拨款制,同时实行科研专利股权收入分享制。众所周知,山东是最缺少国内一流大学的“亿级人口大省”,也没有中国科学院分院,从山东考入国内外名校的博士、硕士高层次科研人才难以落地本地科研机构,是典型的高层次人才输出大省。当前,“人才争抢战”已经打响,对有“稳健文化”传统的山东来说,实行事业编制的科研机构是对高层次人才最有吸引力的平台。毫无疑问,“济南678硬科技研究院”必然受到全国、尤其是山东籍高层次人才的欢迎,必定成为先行区打赢“人才争抢战”的“济南号航母”。

第五,创建“济南678硬科技研究院创新投资基金”。研究院的使命和责任是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提供“全球首创、全球领先”的“创新源”,为济南新动能工程起飞插上了一只“金翅膀”,还必须插上另一只创新投资基金的“金翅膀”。当前,严重的问题在于天使投资人极少,大多数风险投资、领头投资、跟投投资公司追求高回报、快退出,缺乏战略眼光和必要的风险意识,投融资谈判非常艰难,投资方要求条件极其苛刻。市场往往表现出这样的现象,技术创新含量越高,越难达到投资商的要求,投融资项目签约成功率相当低。因此,研究院必须创建国有控股风险投资基金,在投融资市场的风险投资失灵的条件下,首先担当起天使投资人的使命,承担领头投资公司的责任。

该信息得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同志批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