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及时制止“九三”商标对九三学社的侵权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8-02-01 14:43

九三学社济南市委社员于骐宁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明确规定:同中央国家机关的名称、标志、所在地特定地点的名称或者标志性建筑物的名称、图形相同的不得作为商标使用。《商标审查标准》第五条规定:与我国各党派、政府机构、社会团体等单位或者组织的名称、标志相同或者近似的不得作为商标标志审查。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而非一般的社团组织,在人们的心目中“九三”就是九三学社的简称,因此,“九三”是不可以作为商标使用的。 

经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查询,目前直接以“九三”文字申请注册或已经注册的商标共计53个,以九三命名的公司66个(含子公司),领域涵盖了农业、教育、中介等多个领域,商品种类从食用油、酒类、饮料、宠物食品、饲料、到种子。更有甚者央视近期在黄金时间播出了黑龙江农垦总局“九三”非转基因大豆油的广告,“九三”正透过电视进入越来越多的厨房餐桌,相关“九三”企业和“九三”人打造的“九三”文化,也随之渗入了千家万户。 

标注“九三”的商品“名气”大于九三学社,很多公众不知九三学社,但闻“九三”产品,甚至导致部分群众认为九三学社是相关“九三”产品的生产者。如果“九三”产品所涉企业面临信誉危机(产品或服务存在缺陷或隐患,或企业面临债务、劳资纠纷、行政处罚等情形),其负面新闻会直接有损于九三学社的声誉。 

为此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应立即责令以“九三”名义的企业更改名称,宣告“九三”商标无效,停止对九三学社的侵权,适时以公益广告的形式消除以“九三”命名的各类企业和商标对九三学社造成的不良影响。

该信息被全国转送国家有关部委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