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推行缓释库疗法并纳入医保报销名录的建议

信息来源: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6-04-29 11:06

    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保法肿瘤医院院长于保法反映: 癌症作为人类疾病的头号杀手,给个人、家庭、社会、国家都造成了巨大损失。每年上千亿元的癌症医疗费占全国卫生总支出的20%以上,远高于其他慢性病,是百姓看病贵的重要原因。目前,国内外治疗癌症的主要方法仍局限于手术、化疗、放疗。手术使患者走鬼门关,而化疗、放疗则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国内一些医院为了创收强留病人,并进行过度治疗。高额的治疗费使许多癌症病人倾家荡产,一些患者因此放弃治疗、坐而待毙,也有患者为不拖累家人毅然自杀。遗憾的是,由于国内绝大多数医院使用的癌症检查设备、化疗药物都是进口产品,每年数百亿元医疗费都流进了外国药企、设备商的口袋。
        为了克服手术治疗带来的创伤,克服传统化疗99%的药物全身流动、仅1%的药物到达肿瘤的问题,实现一次治疗快速消除肿瘤活性、诱导全身抗肿瘤免疫反应,留美博士后于保法发明了缓释库肿瘤治疗方法(简称缓释库疗法)。该疗法毒副作用小、消灭癌细胞快、治疗肿瘤类型多,所需费用仅是传统治疗的1/2,被誉为癌症化疗用药技术的一次革命。包括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癌症患者在内的3万余病人先后接受过该疗法治疗,综合疗效率超过90%。与传统疗法相比,肺癌、肝癌、胰腺癌患者的生存期平均延长10个月,最长的已生存17年。该疗法已获得美国、中国、澳大利亚的发明专利。20158月,加拿大Frank议员提议加拿大政府对缓释库疗法予以支持并在加拿大推广应用。20161月, 美国New Life Cancer Centers与于保法签订合作协议,开始在美国应用缓释库疗法。近期,美国一公司拟给于保法提供资金,在美国开展胰腺癌缓释库临床实验项目
         缓释库疗法已得到了医疗水平世界第一的美国有关专业机构的采纳并在美国临床应用,但却长期得不到中国医药界权威人士的认可,主要原因是该疗法没有按照西方医学规定进行临床双盲实验。实际上,青霉素、青蒿素以及许多中医药疗法也没有进行临床双盲实验,但不妨碍其重大作用。在评介癌症治疗方法时,国家有关部门应当以疗效为最终评介标准,正本清源,回归医疗使人减轻痛苦、健康生活的本质,让事实说话、让数据说话、让患者说话。要完善医疗效果评价机制,从实际出发,以人为本,而不是以病为本,不能仅仅照搬照抄西方。
         缓释库疗法的诞生,冲击了现有癌症治疗领域利益格局,但是,发展先进有效、安全便捷的健康技术是中共中央的要求,新技术代替旧技术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于保法本人表示,必要时他愿意将自己的专利技术贡献给国家,不希望自己的技术首先在发达国家得到推广,更不愿意看到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流失。如果我国全面推行缓释库疗法并纳入医保报销名录,在达到甚至超过现有疗效的基础上,每年将为每个癌症患者节约5-10万元,按照每年新增癌症患者400万计算,每年将节约2000多亿元医疗费。
         为此,建议国家卫计委应当支持推广、普及缓释库疗法,将该疗法纳入医保报销目录。

该信息上报后被全国政协转送有关国家部委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