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创卫”长效治理需要关注四个环节

信息来源: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4-12-02 13:56
   通过委员们集体接听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专题调研建设“创卫”长效机制发现,广大市民充分肯定市委、市政府“创卫”决策,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给予了高度评价。“创卫”启动以来到7月热线统计表明,97%的市民坚决支持创卫,93%的市民对现有成果满意。央视有关新闻播出后,超过9成的拨打热线市民对有关报道进行了质疑,认为有关报道过于片面,缺乏充分调查。大家普遍认为,创卫工作所面临的各种问题,都是历史原因不断形成的,多年来积存的问题能够解决到现有水平实属不易,有些瑕疵不是一时就可以解决的,瑕不掩瑜,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在更高水平上继续取得进步,济南市民的幸福感将进一步提升……种种数据,例例说法,汇聚民意,体现民心。
    “创卫”行动解决了不少问题,但这种短时间内集中发力的方法难以持久。取得阶段成果后,露天烧烤、占道经营、楼道杂乱等现象又出现回潮。市委市政府着眼长远,已连续召开会议,提出许多有针对性的长效治理措施。建议多关注以下四个环节:
    1.加强完善基层政府特别是社区和村居建设,是实现长效管理的基本前提。今年的“创卫”工作,一些地方特别是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经常出现衔接不及时,政策不能很快落地的现象。这些地方普遍存在基层管理混乱甚至失控的现象,社区和村居基层组织受各种利益羁绊指挥乏力。例如某办事处辖区内的三个村居都是由原村委发起成立的集团公司实施日常管理,因历史原因集团管理层与村民矛盾重重,导致多年经营不善,客观而言已没有能力配合“创卫”活动。这种局面直至区政府和办事处在“创卫”形势紧迫时刻直接代替接手相关事宜,才有了根本改善。但取得阶段成果后,日常管理工作还要依靠该集团公司实施,实现长效管理目标前景堪忧。
    2.依法行政,责权分明,是长效管理和社会治理的基本依据。管理与治理,都是各种利益的平衡和约束,作为“创卫”等民生领域,利益格局和相关方并非特定,前一刻的占道经营者,下一刻也可能是道路拥堵的投诉者,因此,管理既要有柔性,也绝不可缺乏刚性,要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思维,管理要始终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展开。这一点上市委市政府作出的烧烤炉进厅决定无疑是个很好的实际案例。以此类推,占道经营、卫生许可、夜市开办、市场管理等方方面面功夫都应该放在平时,通过人性化的教育宣传配合法律法规的刚性约束,来不断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3.以“河长制”为例,形成各部门业务权限内的日常督查督导机制,是促进长效管理的有效途径。责权利分明,不推诿扯皮,督查督导有力,是有关部门有效推动“创卫”工作、取得良好实际效果的重要经验。联想到“河长制”推行以来我市河道治理的成功经验,在目前部分市民自发自觉能力还有欠缺的阶段,主动发挥政府各部门职能,工作重心下沉,落实责任到人,将无疑从客观上推进长效管理,改善社会治理,当日常各级各类工作人员能够时常有效监督反馈自己管辖范围内的业务,并经常与市民沟通协调,长效机制和社会治理力度必将进一步提升,管理与被管理者也将共促文明和谐。
    4.改善综合保障,是促进长效管理的坚实基础。“创卫”工作,投入巨大,是客观需要,也是民生所向。取得成绩不易,但是在“创卫”过程中集中暴露的能力不足问题更不能阶段性失忆。有市民反映,“创卫”过程中白马山啤酒厂宿舍几百户居民只投放六只垃圾桶,导致垃圾桶很快满溢;天桥区政府附近有个废品回收站,因为“创卫”被强制迁走;有的公厕“创卫”时用水有保障,平时阀门紧闭。还有市民反映,作为各种管理任务最终执行者的基层工作人员,特别是广大一线合同制临时工,其工资水平之低、劳动工具之差,令人揪心。以提倡道德奉献的方法可能在“创卫”这样的运动中被激发,但是长远来看,漠视基层工作者基本诉求,必然造成令行不止或敷衍了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