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推广燃油燃煤清洁化添加剂抵抗雾霾

信息来源: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4-04-08 09:48

      当前,防治PM2.5的手段大多为常规方法,缺少科技手段。例如,对违法违规的污染行为实行严惩重罚;实行区域联防联控,下达政府行政指令计划,实施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对污染企业实行限产限排,直至搬迁拆除;对特大城市机动车实行限行限购等等。
      2013年9月10日颁布的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指出,要“强化科技研发推广”,“为污染治理提供科技支撑”,明确要求“加强脱硫脱硝”、“柴油机(车)排放净化”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加快“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应用”。燃油燃煤清洁化添加剂系列高科技产品正是这样的科技成果,包括清洁燃煤添加剂、高清洁柴油添加剂—XH-1、清洁汽油添加剂—汽油清净剂、柴油混合醇添加剂等。例如,清洁燃煤添加剂,使用3—5%添加量,二氧化硫排放降低60—70%,二氧化氮排放降低10—15%,排烟黑度降低1—3度,锅炉热效率提高12%,节煤15—25%;高清洁柴油添加剂—XH-1,降低PM2.5排放40%。系列产品已由山东大学教授张成如博士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发成功,并已在山东星火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合作企业批量生产。
      机动车是PM2.5的主要来源。2012年,全国汽油销量8500万吨,柴油销量1.68亿吨,再加现行燃油标准过低,污染更加严重;汽车产量已连续4年世界第一,并保持20%的年增长率;汽车销量1930.6万辆,其中乘用车1549.52万辆,货车311.31万辆(含半挂牵引车重卡车19.06万辆)。再加上排放污染比汽车更严重的摩托车销量高达2365.07万辆。
      大城市机动车排放的PM2.5约占总量30%。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城市拥堵造成汽车普遍低速行驶、频繁停车,而低速、怠速排放PM2.5相当于正常行车的5倍,1辆重卡排放相当于100辆小汽车。更严重的问题是,我国小汽车每年车均行驶里程远远超过发达国家的水平。北京车均行驶里程每年高达1.5万千米,相当于伦敦的1.5倍 相当于东京的2.1倍。因此,我国汽车PM2.5排放量比正常排放有可能成倍增加,防治汽车PM2.5的任务非常严重和紧迫。
燃煤是PM2.5的最大来源。2012年全国煤炭消费总量已达40亿吨,污染物排放已经不堪重负。既然我国已能生产清洁燃煤添加剂产品,并有显著降低污染的效果,我们就应当大力推广使用。
      综上所述,我们建议:
      1、建议国家为应急需要以山东现有燃煤燃油清洁化添加剂产品作为试点产品,选择PM2.5防治重点城市作为推广燃煤燃油清洁化添加剂示范城市(如济南市),进行规模化试验,取得经验后进行全国推广。
      2、建议国家为加速防治PM2.5的科技支撑,面向全国征集现有燃煤燃油清洁化添加剂的科技成果和高新技术产品,组织权威检测机构和专家进行鉴定、优选、推荐。
      3、建议国家优先支持燃油燃煤清洁化添加剂的中试生产和技术改造,加速扩大产能,满足当前防治PM2.5的紧急需要。
      4、建议贯彻执行《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家强力推进防治PM2.5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将燃煤燃油清洁化添加剂列入防治PM2.5应急预案,制定强制使用燃煤燃油清洁化添加剂的政策法规,并加快推进相关立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