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扶持龙头企业增强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能力的建议

信息来源: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4-07-17 14:14
    随着畜禽养殖的规模化发展,许多畜禽养殖场的粪便、污水等未经处理直接排放,造成地下水、大气污染,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主要污染源,影响着周边居民身心健康。而集中收集畜禽粪便进行无害化减量处理,制备商品化有机肥返田变废为宝,是目前最有效、最经济的办法,既能减少面源污染,又能促进废弃物综合利用,是发展循环农业、提高畜牧养殖产业效益的大方向。
    苏州市田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这方面走出了一条“清洁养殖+有机肥加工+有机种植”的新型清洁农业,专业处理畜禽粪便、秸秆等农业固体有机废弃物,生产系列有机(类)肥料,发展优质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生产的“田娘”有机大米、有机肥等获得市场高度认可。江苏省将公司认定为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农业科技型企业、苏州市认定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予以大力扶持。2013年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视察该公司生产基地,鼓励各地发展新型清洁农业模式。
    目前,该模式引进我市并在济南恒基珍禽养殖有限公司得到发展。恒基公司是我市最大的山鸡养殖企业,也是省内拥有循环农业产业链的农业龙头企业,2011年新上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项目,生产“济玉”牌有机肥,2017年将在全市建成5-7个分散处理中心,年处理能力达到90万吨(约占省环保设计院测算的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846万吨的十分之一),商品化有机(类)肥料年产量达到5万吨的规模,可解决3.5万亩有机农产品基地年养分需求总量。
    为此,建议学习借鉴江苏省苏州市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的做法,大力发展新型清洁农业模式。
    一、由市委农办牵头,市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农业局、畜牧局、环保局、城管局等部门参加,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规模养殖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与废弃物综合利用建设项目的扶持力度,加大对济南恒基(济玉)珍禽养殖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
    二、调整财政补贴政策,将过去对养殖生产鼓励性补贴改变为综合利用及环境保护补贴,引导养殖企业对废弃物进行减量化处理。对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加工,生产、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实施财政补贴,对生产企业统一招标定价,并在用电和运输价格上给予优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