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陈增敬:从民生入手壮大金融市场

信息来源:济南网 发布日期:2018-03-15 07:43

济南网·无线济南3月14日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在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可以与民生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国家主导的金融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

陈增敬表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首先要完善金融市场,当前国内的金融市场仍存在不少问题。

陈增敬说,我们金融市场的制度和机制不够完善,比方说金融监管还有点缺失。第二个层面是防范金融的技术还不够高,因为金融是虚拟的,防范技术的手段需要高级的手段。第三个中国金融市场的产品还不够丰富。

陈增敬说,金融市场的发展可以从民生入手,创建民生金融产品,构建新型社会福利体系,这样既可丰富金融市场,又能满足广大群众对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

比方说教育基金,一个孩子出生了以后作为家长首先考虑教育问题。第二个是长大了以后就业问题。能不能找到一个比较合适的工作,老了以后能不能安度晚年。把民生的问题和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建立一个体系,使得大家上学无忧、就业无忧、养老无忧,这样就能增加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陈增敬说,构建社会福利体系应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政府作为信誉保障,充分利用政府社会个人和金融机构共同努力建立一个产品,风险共摊,来达到一个将来以后学有所教的目的。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作用,使得回报放到基金里面去,使它增值。

当前,济南正在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陈增敬认为金融中心的发展离不开金融产品的支持。

陈增敬说,济南是山东省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而且有着雄厚的经济基础,我觉得除了产业调结构以外,济南要率先抢抓机遇,率先建立一批金融产品,通过金融产品来达到融资保值的作用,同时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保障。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陈增敬:从民生入手壮大金融市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