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第二十七专题“商量” 意见建议征集启事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7-02 16:47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1月9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按照市政协“商量”工作计划安排,定于7月份围绕“唤醒老建筑  赋能新济南——加强老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开展第二十七专题“商量”。

本专题商量对象老建筑,主要指政府公布的历史建筑、文物保护建筑,以及其他能够反映一定地域特征、时代特征和民族特征的传统风貌建筑。我们将从老建筑的科学保护、合理利用、文化传承等方面,总结经验、剖析问题,聚焦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加快打造“文化济南”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现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建议:

即日起,广大政协委员可登录“济南政协”APP,市民朋友可登录“天下泉城”“爱济南”等新闻客户端,互动交流,建言献策。

民意调查题目:

1、你了解的济南老建筑有哪些?你平时经常到老建筑参观游览吗?最喜欢的是哪一个?

2、你认为济南的老建筑,哪些保护得比较好,哪些保护得比较差?

3、城市建设与老建筑保护哪个更重要?两者之间出现矛盾时应该怎么解决?

4、对于前一段时间的热点新闻“修女楼”平移,你怎么看?

5、对于已经灭失的优秀老建筑,是否应该原址复建或易地重建?

6、你对老建筑修缮工作的“修旧如旧”理念怎么看?外部保护与内部修缮哪个更重要?

7、对于具有私人产权或公私产权兼有的名人故居、文物保护单位等老建筑的保护,应该由政府、集体还是个人买单?

8、对于老建筑是封闭保护好还是有效利用好?如何理解活化利用的“活”字?

9、公有产权的老建筑利用时,商业化和公益性之间的矛盾如何平衡解决?比如正在维修之中的督城隍庙、题壁堂,修竣之后应该如何管理和使用?

10、私人产权的老建筑利用时,是迁出居民好还是继续保留原居民生活状态好?

11、济南老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工作,应该传承和弘扬哪些类型的文化?分别有什么具体途径和措施?

12、对于老建筑比较集中成片的区域,如何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如果在市场运作中,餐饮业、商业过于集中怎么办?政府应该如何实施调控引导?

13、其他意见建议。

承办单位: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问卷调查截止时间:2020年7月20

联系电话:66601529

电子邮箱:jinanwenshi@163.com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