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打开一扇窗,为垃圾分类“济南模式”注入绿动力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8-08-15 10:43

7月28日,第七专题“商量”以“生活垃圾分类,你准备好了吗?”为主题,市政协委员、市民代表、部门代表、专家深入现场调研,结合自身体会,针对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引导,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想法、意见和建议。节目播出后,引发市民高度关注,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或建议,积极响应分类行动,从自我做起。

生活垃圾分类,关系千家万户,关乎我们的共同生活环境。去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作为省会城市,济南被列入46个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之一。按照工作部署,2018年底前,济南所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车站、宾馆等公共场所,强制实施垃圾分类,并从7月起实施垃圾分类强制推行,省城正式公布22个示范区街镇,作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垃圾分类是一个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当前试点情况看,有倡议、意愿低,有试点、进展慢,在国内很多城市成为共性问题,这是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深度考验,也是对生态城市建设的人文考量。以一根普通笔芯为例,在垃圾分类高水平发展的日本,可分为油墨、笔芯、笔头等。可见,这是一件精细的活儿,离不开有效的引导、创新的宣传、完善的管理、科学的干预,以及奖惩有机结合制度。

济南市政协“商量”平台,邀请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专家学者、部门代表等坐下来,共话生活垃圾分类,在容纳不同声音中为具体实践和济南模式打开一扇窗。市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工程师李孜南分享的两个小故事令我记忆深刻,又发人省思,因为误食被人丢弃的吸管,人们营救一海龟时用了八分钟,而在救治一领航鲸发现它的肚子里有80个塑料袋,这不啻于人类的灾难。警钟压顶,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如何变废为宝,如何精细分类,关键在于行动。有目共睹的是,生活垃圾分类实施以来,相关部门先后做了大量工作,本着打基础、管长远的基本原则,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有序开展强制分类,一些酒店、宾馆等率先对餐厨垃圾采用冷藏储存法,有效防止常温环境下腐败而污染,而社区垃圾智能投递箱、家庭厨余垃圾粉碎机也初现效果;最让人开眼界的是,当垃圾分类进入乡村同样充满绿动力,南部山区建起阳光堆肥房,章丘用餐厨垃圾喂养的蟑螂可制成饲料添加剂。

可见,党政优先、居民试点已经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除了创新宣传、纵深宣教、编撰教材外,必须直面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环节和末端管理的瓶颈,联合企业,协同发力,提速分类水平,提高分类质量,提升分类意识,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人人响应的全民行动。

“今天我们商量商量,大家一起明白明白。垃圾分类惠及当代,造福子孙。大家不要旁观,不要等待,不要迟疑。”专家的话语,传递出生活垃圾分类的刻不容缓和“步履不停”,以及分类减量、垃圾减排的文化认同和环保责任,也是对每位济南人的分类期许。国家发改委最新政策,到2020年底前,全国城市及建制镇全面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对配套设施完备、已经具备条件的用户,推行垃圾计量收费,并实行分类垃圾与混合垃圾差别化收费等政策。可见,将来扔垃圾“扔多扔少大不一样”,“多产生多付费,不分类多付费”,以价格杠杆促进垃圾分类将成为大势所趋,这也会倒逼公众生活习惯的改变和提升。

垃圾分类,步履不停;积极分类,你我皆行。通过“商量”,市民提高了垃圾分类的思想意识,也认识到协同合力才能让分类走向细致、做到极致。而“商量”这种创新形式在于听取真实民意,这种开放场域体现“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以调动积极因素,寻找民意最大公约数,为生活垃圾分类“济南模式”注入绿动力,为精细化建设和城市提升行动带去有建树的金点子,从而使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美丽和谐!

(钟倩:媒体评论员,青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原标题:“商量”打开一扇窗,为垃圾分类“济南模式”注入绿动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