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个公交车上班 下月起可网上“定制公交”

信息来源:生活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15 10:42

生活日报7月25日讯 “公交线网优化”是今年市政府承诺为民办18件实事之一。公交线网将如何优化,今后乘公交出行有哪些优惠?25日上午,济南市政协以“优化公交线网,让公交出行更加便捷”为主题,开展第八专题“商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到济南西客站公交枢纽调研,并进行交流座谈。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份济南将启动“网上定制公交”,与滴滴出行合作,市民从网上输入出发点和目的地,公交公司根据网上预约单发车。
  西客站公交枢纽是济南最大的公交枢纽,目前有7条公交线路从此处发车,最长的线路是202路,从西客站到高新区全长28.1公里,运行一个来回约3小时,如果赶上高峰堵车,需要3个半小时。针对公交线网,济南市政协常委、民建济南市委驻会副主任丁保国提出,现在都是有了新建小区、新建道路后通公交车,可是车通了再协调场地建公交场站就难了,能否在前期片区规划中,将公交场站直接规划进去?
  山东众行交通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嵩表示,随着城市发展,公交线网优化重构势在必行。
  据了解,今年初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公交提出四个任务:公交改革改制、公交线网优化、适时开辟BRT线路和提高公交分担率。在现场商量中,济南市公交总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石军表示,目前济南有6050辆公交车,271条线路,现存公交线路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老城区公交线路重复系数过高,达到4.6%,新城区包括东部及西部地区线路较为稀疏。”石军表示,为了“降重复、增覆盖、变结果、提运速”,上半年开展了乘车支付宝支付,绿色出行卡,微信支付并推出“免费乘车活动”,银联云闪付“一分钱乘公交”活动等,运量比去年同期回升。按照部署,今年下半年将开始公交线网的优化和调整。
  石军透露,今年8月份济南将启动“网上定制公交”,由现在的“端菜式”服务变为“点菜式”服务。“网上公交,我们将与滴滴出行合作,将客流细分。例如到开发区、写字楼等,达到一定人数可在网上进行点单直接发车。”也就是说,济南公交将为市民提供量身定制的出行服务,市民可在网上输入出发点和目的地,公交公司将市民的需求进行整合,根据网上预约发单需求发车。“把以往乘客来什么车坐什么车变为乘客想坐什么车就提供什么车,让供给和需求‘说话’。”
  银联1分钱乘公交活动还在进行,下一步公交移动支付还将有优惠。除了与微信继续推出惠民活动,“目前京东、美团等正跟济南公交商谈,京东1分钱乘车活动不久或到来。”石军表示。

原标题:约个公交车上班 下月起可网上“定制公交” 济南市政协第八专题“商量”聚焦公交线网优化,京东1分钱乘车不久或到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