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村美起来 济南政协共话“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18-05-30 10:01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5月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城市提升“十大行动”,其中农业农村提升行动是一项重要内容。为此,济南市政协第五专题“商量”把“推进乡村振兴,让泉城乡村美起来”作为主题,并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的三个方面:“生活美,环境美,乡风美”展开一系列调研。

从空壳村到富裕村,好政策引发“回村潮”

“我老家是章丘的,早听说过施家崖村是一个空壳村,这次调研没想到变化这么大,让人眼前一亮。”政协委员李明在此次前往施家崖村调研后这样说。据了解,2012年以前,施家崖村里大多数青壮年外出打工,农田缺少打理,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后来,在村支书张恒起带领下,村民通过草莓大棚、林下经济、荒沟开发等项目,2017年实现村集体收入50万元。

在《商量》现场,政协委员邵洁告诉记者,这次调研与一位种草莓的大姐交流,大姐说自己过去在城里打工,之所以会村发展,她脱口而出 “政策好”。济南市委农办副主任黄延仁也表示,近年来,每年的济南市委一号文件都对农民增收问题作出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具体政策有:是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代精致农业,来增加农民的家庭经营收入;加大对专业农民的就业培训,支持农民就业创业,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加大土地流转的力度,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大幅度增加农民的财产型收入;落实各项强农惠农的政策,来增加农民的转移性收入。

特色产业如何发展壮大,专家建议打造品牌

有了好政策以后,产业到底应该怎么做呢?现场媒体代表和专家也给出了建议。媒体代表邵公礼表示,要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积极挖掘和培育优势资源,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吴学军也说,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就是确保农业农民优先发展,实现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双向互动,平等交换。

而说起特色农业,济南也有平阴玫瑰、章丘大葱等现代农业十朵金花,对此,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所长刘开昌也带来了几点建议,他说,在发展特色产业的过程中第一要与品牌农业结合,第二要做大做强企业第三,强化科技支撑,建议与科研单位和企业合作,实现产业、科研推广的有机衔接,建立完善的技术链条。

乡村发展需破人才瓶颈,返乡优惠可筑巢引凤

据了解,为更好地借鉴全国各地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第五专题商量调研组赴浙江湖州进行了考察学习。他们来到吴兴区新农村综合改革试验管委会和尹家圩村粮油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了解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对照自己的差距短板。李明直言,在调研中,大家的普遍感受就是每个乡村的村班子都非常好,都有一个好的带头人。

“说实话农村现在缺的就是人才,希望政府下一步对人才要加大了力度扶持。”张恒起说。对此,济南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金岩表示,济南市委市政府2017年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工作意见》,以吸引年轻人务农,高素质人员从农为重点,努力打造一批农业创新创业从业的多领域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目标是到2021年培育各类新型职业农民1万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彩山村走出特色扶贫路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生态宜居是关键。刚刚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而济南章丘的五彩山村就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扶贫”的路子。参与调研的邵洁说,五彩山村发挥自身自然资源优势,靠着一片一万亩的黄栌,策划了一个红叶节,短时间内就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同时村民还靠着百仗崖水库,在休闲的空地上展销他们的农副产品,从而提升了农民的收入。

随后,黄延仁也表示,五彩山村的发展得益于济南美丽乡村建设,济南市在全省最早提出扶贫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在贫困村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路子。而从今年开始,济南要加大力度,每年选择12个以上的贫困村,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活动,要让更多的村庄实现美丽乡村的目标,成为乡村旅游的示范村。

提升村貌健全基础设施,传统文化助推文明乡风

其实环境美包含的内容还有很多,除了自然环境之外,农村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大家所关注的乡风文明也都是包含其中的。对此,政协委员和专家群众们又有哪些见解呢?

金岩告诉记者,近几年济南在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主要表现在对农村贫困户的农房改造,对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在济南涉农的91个乡镇街道、4321个村庄,基本达到全覆盖的标准要求。

黄延仁表示,针对委员群众反映的农村规划缺失和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济南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一是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水平。第二,推动农村道路村村通工程预提量升级,提高标准,增强通行能力。第三大力支持工商资本下乡,改善农村乡村旅游的设施建设。第四,采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措施,来调动广大农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而对于乡风文明,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三德范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就在前几天,三德范村获得了全国的历史文化名村。黄延仁说:“对于如何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这个问题,我们都将吸收到正在制订的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中。”他表示,要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文化场所的建设,通过这些措施来推动乡村文化的全面振兴。

原标题:让农村美起来 济南政协共话“乡村振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