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商量” 为城市更新擦亮底色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8-03-26 09:44

随着“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的持续推进,我市从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再到居民小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变化的见证者和受益者,绝大多数市民对建绿透绿大加赞赏。但随着城市不断更新,市民在对建绿透绿耳熟能详的同时,也对其提出了更高标准。建绿透绿工作是否可以在数量、质量等方面全面提高?

继前两个专题“商量”分别聚焦“斑马线上的文明”和“马路市场乱象”后,近日,由市政协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市中区政协协办的第三专题“商量”将主题定为“建绿透绿,为城市更新擦亮底色”。日前,市政协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围绕建绿透绿工作,先后到市中区进行了多次体验式调研,并邀请市民代表、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中“商量”。通过集中“商量”,大家就建绿透绿在“增量、提质、特色、宜人”4个方面,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A

享受蝶变 道出不足

2月27日14:30左右,天气乍暖还寒,在饮虎池街北段东侧的饮虎池口袋公园内,一群中老年人或手握太极轮扭动,或坐在木凳上拉家长里短,两个三四岁的孩子脚踏平整的红砖,围着健身器材相互追逐。在周围绿植的映衬下,公园内氛围其乐融融。“在附近住了40多年了,真没想到这地方会变得这么好,现在我每天都过来坐会儿。”附近居民刘梅说,邻居们对口袋公园都赞不绝口。

“原来这儿是违章建筑,有人经营烧烤,周围烟雾缭绕,非常脏乱。”刘梅称,去年违建房屋被拆除后,腾出了近1500平方米的区域,7月左右,口袋公园建成,“公园门口写着‘拆违拆临 还绿于民’,这个口袋公园真是建到了百姓家门口,也建到了百姓心坎上。”

天天来公园,刘梅在喜爱之余也体会到了这个小公园仍有不足之处。“没有厕所,我感觉不是很方便。”刘梅称,每天来公园的人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厕所显得尤为重要。此外,刘梅表示,公园内还应该修个避雨遮阳的小亭子,“树木还无法遮阳,到夏天没人会坐在烈日下的木凳上。”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刘梅认为,济南目前仍然不够“绿”,还不够美。“很多山体都是裸露的,有些拆迁后的现场也没有绿化。”刘梅称,这或许有难度,但她希望通过建绿透绿把济南变得更美。

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我市拆违拆临3200余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3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200余处口袋公园。随着建绿透绿范围逐渐扩大,这个词语也逐渐在市民心中“扎根”,而市民对建绿透绿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据悉,今年我市计划拆违拆临3300余万平方米,计划绿化面积9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百余处口袋公园,仍有较大的建绿透绿空间和潜力。

为提高建绿透绿的质量,了解百姓之所思,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市政协组织委员奔赴社区“双拆”现场、口袋公园现场、山体修复现场、河道绿化现场,开展了多次体验式调研;并组织各界群众、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坐在一起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商量”,旨在凝聚共识,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B

深入调研 集思广益

2月27日、28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金德岭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先后实地察看了饮虎池口袋公园、斜马路口袋公园、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双拆”现场、万灵山山体公园、阳光新路中段欧亚大观西侧河道景观建设等现场,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并与相关部门、市民代表进行了现场“商量”。

2月27日下午,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在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铁一社区进行了一次“小商量”,铁一社区的市民代表毫不避讳地将社区内建绿透绿工作的想法提到了桌面。

“口袋公园内最好能设置健身器材,这样我们出楼门就能健身。”市民代表翟玉英表示,最好选择四季常青的苗木,这样冬天不会显得太枯燥。

今年85岁的市民代表薛秀卿表示,在口袋公园建设时要充分体现人性化,“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在此居住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最好能修个公厕。”

“口袋公园建设要多修些座椅,平时我们出门都带着马扎,如果座椅多了,出门就不用拿马扎了。”市民代表苏玲称,希望在建绿透绿过程中能够增加泉城特色。

“口袋公园是国际性概念,我们在建绿透绿时不能简单地做成马路绿化,要理性认识,提高建设标准。”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宏观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吕兆毅认为,要将口袋公园建设提高到全球标准,确保在国内领先。

2月28日下午,调研组在调研罗袁寺山体修复时,在山脚下工作了近3年的王女士说,她从未爬过该山体。“从远处看山光秃秃的,一点儿也不美。”王女士说,希望在山体上种植更多植被,修更多步行道供市民游玩。

类似的“小商量”和调研同样发生在万灵山山体公园、阳光新路中段欧亚大观西侧河道景观建设等现场。市政协委员、专家在调研中切身感受到因建绿透绿带来城市环境和精神面貌变化的同时,也了解到基层群众对建绿透绿工作的希望和建议,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C

思想碰撞 增进共识

经过前期的深入调研和现场“商量”,市政协围绕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汇总,举行第三专题集中“商量”。会上邀请市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专家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展开了积极而务实的沟通交流。在“商量”过程中,市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根据自身的调研和感受现身说法。

市政协委员李丽:济南是全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有很多的名士文化、开埠文化、红色文化,这些都可以融入在山体建设中,把故事讲给市民,讲给下一代。

吕兆毅:要扩大绿植的面积,不仅仅是地面绿化,还可以做空中绿化。墙体、屋顶、立交桥等区域非常适合绿化,可以种植一些常春藤、爬山虎等植物。

市政协委员邵莉:济南是海绵城市试点,我们也应该打造海绵公园,多使用一些透水铺装,多构建雨水花园、生态草沟,从内在上提升公园品质。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院生态所教授孟振农:植物景观活得时间越长越有价值,在苗木选取时要选择易存活且寿命长的植物,景观建设时应该适当留白,注重多样化、个性化。

市民代表周永忠:希望建设一些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公园绿地,让更多市民能够享受到推窗见绿、开门进绿的高品质生活。

市民代表付倩:希望今年再建造的山体公园和口袋公园,能增加一些青年人可以适应的时尚元素,增加一些供孩子玩耍的地方。

听了市政协委员、专家、市民代表的建议后,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工程建设处处长苏先春表示,市政协组织的“商量”活动为开展建绿透绿工作、更好地服务市民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下一步,该局在建绿透绿工作中,将坚持开门办绿化,在绿地规划设计方案编制和确定之前,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副巡视员王浩称,市政协组织的“商量”活动,更加直观深入地听到了民声,了解了民意,凝聚了智慧,增进了共识,对城市更新工作有很大推动作用。下一步,该局将会把大家的意见认真梳理,并融入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去。

在市政协“商量”平台进行大协商,寻求最大“公约数”。市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教授齐聚一堂,从群众关心关注的身边小事入手,通过调研、座谈和集中“商量”,大家就建绿透绿在“增量、提质、特色、宜人”4个方面增进共识,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参考。全程参与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商量”,真正收集到了民意,听取了群众的心声,为今后的建绿透绿工作征集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将“商量”产生的成果带回部门加以研究落实,相信通过多方共同努力,广大市民憧憬的开窗见绿、出门进绿、宜人宜居的美好愿望一定会实现。

在“商量”过程中,与会的市民代表、市政协委员、专家不仅仅是表态,而是通过体验式调研和群众访谈,把了解的问题和群众诉求直接带到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等相关部门面前,摆事实、讲道理,深入查找问题产生根源,与相关部门商讨下一步工作对策。整个过程公开透明,省市媒体全程参与,并将跟踪问题解决过程,确保“商量”达成的共识能够贯彻下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关媒体对全程录制的现场“商量”和集中“商量”素材进行编辑制作,已于3月24日在济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频道、济南市政协官方门户网站播出)。

原文标题《第三期“商量” 为城市更新擦亮底色》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