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在对话中寻求民意最大公约数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7-11-28 11:1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要求,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新一届济南市政协探索创建了“商量”平台。“商量”选择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题目,邀请政协委员、各界群众、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定期开展,新闻媒体全面参与互动,旨在更广泛、更充分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增进共识,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汇聚强大合力。
  “商量”,交换意见、商讨之意。早在三国时期的《易·兑》曾言,“商,商量裁制之谓也。”商量,直到今天都是科学决策的重要手段。老一辈革命家也多次强调过在决策中“商量”的重要性。毛泽东同志就曾说过:“国家各方面的关系都要协商”“我们政府的性格,你们也都摸熟了,是跟人民商量办事的”“可以叫它是个商量政府”。
  社会越进步,改革越深入,复杂的事情就越多,各种矛盾就会越凸显,这就需要商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为一个商量事的好地方,今后,政协商量事的担子会越来越重,作用也会越来越大。
  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济南市政协搭建的商量平台,让老百姓、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各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搭建一个开放性更强、互动性更好、社会各界人士可以充分参与进来的政协协商平台,力求在互相沟通交流中,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
  坦陈灼见,不避矛盾,直到打开心结;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对话部门更有底气……在商量的过程中,与会的市民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不仅仅是表态,而是通过体验式调研和群众访谈,把了解的问题和群众诉求直接带到交警、教育、交通、城建、城管等相关部门面前,摆事实、讲道理,进一步核实群众诉求的合理性和可行性,深入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这显然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要让文明出行有关理念纳入学校主题班会、团队会活动”“建议把文明出行列入单位精神文明考核范围;加快个人诚信体系建设,让不文明出行者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在商量的过程中,大家平等对话,面对面协商,通过反复沟通、多方论证,最终达成共识,推动问题解决,也为下一步政府工作决策提供了参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涉及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人民内部商量好怎么办,不商量或者商量不够,要想把事情办成办好是很难的。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从这个角度看,市政协打造的商量平台可谓正当其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