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希望,“育”见未来,“商量”为“小奶娃”照护撑起晴天

信息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2-09-19 09:29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一老一小”、“幼有所育”始终是党和政府最关心的问题。

伴随三胎政策的全面放开,不少家庭面临孩子托管、托育的难题,这道“附加题”是对社会公共服务的双重考验,也是对一个城市公共承载力和软实力的考量。

9月16日,济南市政协主办、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承办的“‘托起希望·照亮未来’——推动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第四十四专题“商量”迎来首播,引发市民群众的关注热潮。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亲自参与商量,市政协副主席刘梦海、市政协副主席刘勤、省管副厅级干部吕凤华分别带队开展现场商量,组织政协委员、部门代表、专家学者、群众代表等先后到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阳光大姐及历城区、历下区、莱芜区开展深度调研和座谈,并赴杭州、南京等城市考察学习,大家建言热情高涨,就“创新照护理念、规范托育发展、共享安心照护”进行集中商量,同时码上商量留言突破1000余条,托育热问题一直蔓延到人们的心坎上,营造出浓厚的协商氛围。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要达到4.5个。前不久,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7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提出了20条育儿支持措施,其中“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被放在重要位置。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和婴幼儿托育,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牵头的促进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发展领导小组,将“提升托育服务能力”“创建30所婴幼儿照护机构示范点”“推进托育示范点建设”列为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就在8月19日人民日报《以幼有所托,解后顾之忧为题》整版报道了济南婴幼儿照护工作。这期专题商量聚焦市民关切的托育难问题,为“小奶娃”们的健康成长解锁新路径,为婴幼儿照护撑起一片晴天。

全覆盖商量,让“托育难”变成“托育暖”,为婴幼儿照护凝聚“济南共识”。市政协主席雷杰在活动中说道,婴幼儿照护,看起来它是一个小切口,但是一个大事业,把它做好了还是大产业。从大背景下,小托育纳入大规划,成为健康领域新蓝海,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和谐社会的稳定。五年来商量平台纵深发展,不断延伸触角,拉长协商链条,营造出更加生动丰富的协商场景,这期商量中既有年轻妈妈说诉求、未婚女性谈看法、三胎家长诉难题,也有专家学者、托幼机构、部门代表面对面畅所欲言,凝聚广泛共识,以家庭照护为主、以机构、社区、医疗、互联网+等照护为辅的理念,在平等对话、理性碰撞和充分交流中,把“托育难”燃成“托育暖”,从而为生育、养育、照护解除后顾之忧,满足就近托育的现实需求。

高言值商量,为“小奶娃”们的健康成长护航,构筑多元化全方位照护体系。山东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指出,“要把互联网贯通共享的属性和政协系统协同联动的需求结合起来,化互联网变量为政协发展的增量,提高政协协商民主的广度、深度和效度。”从“码上商量”到线下持续的微商量,大大激发了市民和网友们参与协商的热情,构筑高言值、高频次、高质量的协商体系,全国政协委员杨文建议托育服务多元化,可在单位办托儿所、在托育机构里面实现托育一体化以及社区托育,形成兜底有保障、需求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托育服务供给格局,全国人大代表卓长立则建议让从事母婴护理的家庭服务业机构向下延伸,形成家庭和托育机构的合力;三胎妈妈雷蕾希望用人单位设立一些妈妈宝贝屋这样的托幼场所,有利于妈妈们安心工作。

商量不在于“谁说了算”,而在于“谁说了对”。伴随商量的深入与意见的充分涌流,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护航三岁以下“小奶娃”们的健康成长,引领照护事业驶入快车道,需要群策群力,全社会形成合力,多想一步、多做一点、多延伸一下,就能够扩大增量、严控质量,助推婴幼儿照护事业向好向优和长足发展,也让家长们吃了颗“定心丸”。

全方位商量,托举希望,“育”见未来,为“幼有所育”解锁新路径,点亮所有家庭的梦想。当前,济南市已建成独立实体式、社区嵌入式、连锁辐射式、托幼一体式、城乡联盟式、委托管理式等6种不同类型的托育服务机构,不断放大公益普惠的属性,持续释放普惠托育的红利。这期商量,上一线、听民意、多商量,调研深、涉面广、下足了协商功夫,与中心工作高度融合,与群众急难愁盼同频共振,实打实商量到了千家万户的心坎上,既有宏观政策解读、梳理与宣传,也有微观需求差异化探索与对策。比如,关于让托育机构更安心,有人提出引入类似学平险的托育险,有人建议为托育机构提供生均补贴或普惠性托育员奖补,还有人指出疫情防控背景下济南打造了全国首支托育基金……

以点到面,方方面面,展现出托举“小奶娃”照护的大作为,切实发挥好商量的价值和作用,撬动婴幼儿照护事业加速发展。值得一说的是,商量的成果转化和落地加速度,也是惠民利民的助推器。本期商量结束后,庆龄惠美托育中心负责人与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就医育融合办托等模式进行合作式洽谈,这无疑是商量的“后半场”效应,让老百姓看到触手可及的发展与实惠。

“小奶娃”的托育问题,是人人遇到的家事,也是社会民生的大事。济南市政协“商量”以“小切口”撬动“托育难”,点亮婴幼儿照护发展的希望,从全覆盖商量、高言值商量、高质量商量让民意表达更充分,为托得住、育得好、就近满足家庭托育提升获得服务的可及性、合理性、普惠性,为加快构建生育型友好城市和打造全国婴幼儿照护示范城市走在前、开新局,让越来越多家庭共享幼有所育的发展红利!﹙作者系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商量”特约研究员、山东省政协首批百姓智库成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