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商量”回眸:5年开展39个专题“商量”

信息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发布日期:2022-02-14 09:56

从1.0版,到2.0版,再到3.0版,济南市政协已经开展了39个专题“商量”,并成为在全国政协系统以及社会各界都叫得响的品牌。

五年时间,济南市60余个市直部门、千余名四级政协委员、近千名基层群众参与,“有事好商量,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日益深入人心。

身穿水衣水鞋与农民现场商量

从2018年5月《乡村振兴,让农村美起来》,到2019年10月《舌尖上的环境——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再到2020年10月《金融如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再到2021年7月《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济南市政协委员们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当地的乡风民情,为农村发展出谋划策。

“我们去了以后,坐在农民的炕头上,在庭院中、在田间地头或者在水塘里就跟农民交流,我们跟他们一起劳动、一起交谈、一起插地瓜秧,又下到水塘里采藕,他们就彻底敞开心怀地跟我们交流。”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处处长李明说,他印象最深刻是参加乡村振兴让农村美起来“商量”的时候,他穿上水衣水鞋在水田里跟农民交谈的场景。

“农业是经济的命脉,农业好了,农民生活富裕了,是我们农业人最大的追求。”李明说,“商量”它起源于济南,绽放于济南,自有一股济南特有的味道,泉水叮咚响的味道,风荷舞蹁跹的味道。

“我们和当地群众在一起交流,就像拉家常一样,拉家常的过程,我们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到千家万户,同时又倾听、收集、反映群众的呼声和建议。”济南市政协常委李中赋说。

全国首次进行融媒体视频直播

“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我参加的第一次‘商量’,就是优化公交线网,让市民出行更便捷。”济南市政协常委、民建济南市委副主委丁保国说,当时他用了15个工作日,我连续十几天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乘坐公交车,体验公交出行的一些问题。

2018年8月,市政协以“优化公交线网——让市民出行更便捷”为主题,围绕公交提速、线网布局、公交优先等开展了第八专题“商量”。

该期“商量”创造性地开展公交车和小汽车比拼实验,在全国第一次以融媒体视频直播实地测试,用事实说话,让数据证明,发布权威实验报告,向社会各界生动诠释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科学性和必要性,促进了社会各界对公交优先形成共识。

“我觉得是把商量的成果转化为了党委和政府推动工作的一些具体的措施;转化为了我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种成果,使我们的建言更加有效,我们的凝聚共识更加有力。”丁保国说。

探索创新推出青春版“商量”

2020年12月,青春版“商量”作为商量平台的一次探索创新,邀请多位青少年化身政协委员,走出教室,关注社会,模拟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把青少年的声音变成了提案。

该专题商量中,济南市6位学生代表与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围坐一起,模拟政协委员畅所欲言,围绕着学习压力问题、手机问题、青少年抑郁问题、亲子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议。

参加过青春版“商量”的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当代民营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杨文说,“商量”是学生思政教育的好形式,让协商民主的种子播种在他们心中。

“它是素质教育的好方式,也让这些孩子们跟着政协委员去调研,让他们关注社会,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为他们将来走向社会做好准备。”杨文认为,青春版“商量”还是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的一个好方式,“让学生们学会把商量作为处理问题的方式,将来走向社会的时候,就用商量的姿态、方法去处理事情。”

名人故居通过商量得以修缮

第二十七专题商量从老建筑的科学保护、合理利用、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商量,为加快“文化济南”建设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

2020年7月开始,商量调研组分别赴老城区、商埠区开展实地调研,走进一个个历史和文化的现场,征求民意、直面问题、凝聚共识。

调研的过程中,特别是每到一处,政协委员和专家都成了历史建筑的“讲解员”,讲解济南的历史,讲解老建筑的特色、文化和它里边的故事。

该期商量过程中,李铭提出要对名人故居进行修缮、保护和利用,对历史建筑进行有计划的开放,以及对历史街名的保护和重新利用等建议。

“现在我了解到,张志故居、陈冕故居,当时也是缺乏维修,现在都把它维修好了,还有题壁堂、寿康楼,也都维修了。”李铭说,陈冕状元府也准备对外开放,这样它的修复利用,也都通过“商量”,都在积极向前推进,“特别是政协委员、专家、市民、政府各个部门,都形成了保护老建筑的共识。使保护历史老建筑的热情更加高涨,效率更快了,大家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建议案写入“十四五”规划

2020年6月初至9月,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协商议题,济南市政协调研组先后赴平阴、长清、槐荫等济南沿黄区县进行调研并开展现场商量。

同时,调研组不仅专门赴兰州、郑州等省外沿黄城市考察,还先后奔赴东营、滨州、淄博等省内沿黄城市调研。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济南市政协召开“抢抓黄河国家战略机遇,当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与此同时,围绕“黄河战略 泉城担当——商量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第二十九专题“商量”。“商量”平台也首次实现了与议政性常委会的主题融合创新。

“我们建议案中的部分成果也被应用到(济南)市“十四五”规划、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规划、济南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中。”济南市政协常委、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邵莉说,她一共参加了三期商量,涉及绿色、城市更新、更美好的生活、更高质量的发展等内容,这些都切中时代的热点、民生的关切,这反映出商量选题在政治上的战略高度和对时代主题的精准把握。

“商量”三部曲演绎华丽蝶变

2017年,济南市政协联合济南市主要媒体,创建了符合济南实际、特色化制度化全媒体协商平台——“商量”。

首期“商量”《创城无止境,泉城更美好——从斑马线上的文明说起》一经播出,立即引发群众热议,这也标志着“商量”1.0版本的诞生。

2019年,“商量”在1.0的基础上实现“三全”,从而进入了“商量”2.0版。“商量”被纳入了济南全市协商民主工作的总体布局,济南市委印发《济南市开展“商量”的实施办法(试行)》。

2020年,“商量”开启新篇章——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界别延伸,“商量”工作室遍地开花,“有事好商量”融入方方面面。

从党政关注到群众关切,从全市层面到区县、街镇,从推动发展到促进和谐,济南市政协已经开展了39个专题“商量”,并在30个政协界别和12个区县160多个镇(街道)建立商量工作室。

这些“商量”覆盖了方方面面,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方面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的特色和优势,也成为在全国政协系统以及社会各界都叫得响的品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