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荣获“山东政协品牌计划”优秀创新案例一等奖第一名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济南发布 发布日期:2021-12-20 10:18

近日,由省政协办公厅、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联合开展的“山东政协品牌计划”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公布优秀创新案例名单。其中,由济南市政协报送的《创建“商量”平台 推进协商民主——济南市创建“商量”平台的创新实践》案例荣获优秀创新案例一等奖第一名。

2017年以来,市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定位,在市委领导下,在政协既有协商形式基础上,联合济南市主要媒体,创建了符合济南实际、特色化制度化全媒体协商平台——“商量”。平台创建以来,济南市政协按照《济南市开展“商量”的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了39个专题“商量”,邀请政协委员和各方代表就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度调研、反复协商,既助力科学民主决策,又推动工作贯彻落实;既反映民声,又引导民意,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市政协作为全国副省级城市政协和省会城市政协唯一大会发言的单位,作了大会发言,并连续三年到全国政协干部培训班上介绍经验。

经过不断完善提升,“泉城商量”不仅是将商量贯穿选题、调研、协商、反馈等全过程的“全程商量”,更是让“有事好商量”在全市蔚然成风的“全城商量”。市政协还出台《关于建立商量工作室推进“商量”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入融合的意见》,做到哪里有政协组织,哪里就有商量工作室,推动“商量”向基层延伸、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目前,已在30个政协界别和12个区县160多个镇(街道)建立商量工作室,基层关心的发展要事、民生实事、治理难事都可以拿到“商量”平台上来商量,更好助力发展、惠及民生、促进和谐。“商量”正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探索实践,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