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政协:助力“文化血液”在省会经济圈发展的脉搏中流淌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4-17 14:16

如何用特色文化助推省会经济圈发展?近期,济南市政协组织开展一系列调研、视察和现场商量活动,从交通、产业、文旅一体化等多角度聚焦,特别是济南迈入“地铁时代”后,为济南轨道交通个性化设计倾其“政协文化智囊袋”,打出“文化特色牌”,为城市注入新鲜的血液。

有心的市民发现,济南目前已有的三条地铁线路都有自己的“标志色”。2019年4月1日开通运营的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其标志色为丁香紫色——彰显济南地铁的青春与活力;2019年12月28日开通运营的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其标志色为梦想蓝——突出创新感与科技感;2021年3月26日开通运营的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其标志色为河脉黄——代表齐鲁文化源远流长。丁香紫、梦想蓝、河脉黄,每一种色彩都为济南文化添上了浓妆重彩的一笔。

在济南地铁2号线鲍山站口,墙面上的一幅名为“管鲍情深”的巨幅作品给人的视觉以强烈冲击感。这幅艺术作品的创作灵感来自于济南城东的一座小山——鲍山,两千多年来居住在这里人们都知道,这里曾是春秋时期齐国大夫鲍叔牙的封邑所在。“云中一点鲍山青,东望能令两眼明”,这是作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追思春秋大贤鲍叔牙有感而写下的诗句。

“管鲍情深”采用的是铝板漆绘艺术手法,展现了鲍山一带山清水秀、浮岚滴翠、古木参天、山花烂漫的景色。画面中心以鲍叔牙和管仲点题,既体现了济南独特风情,又为人们讲述了那段虽已久远,但永远不会飘逝的相知情深故事。

沿着地铁2号线西行,来到八涧堡站。这里是济南智慧地铁的示范站,也是2号线与3号线的换乘车站。站内采取边缘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将济南《齐烟九点》、 《鹊华秋色》等风景与泉水、瀑布、甲骨文等城市代表性元素融入其中,充分体现出济南的城市特色,让济南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此站相映生辉,给乘客带来满满体验感。“每次路过这里都会驻足一会,自己仿佛也置身于艺术画面之中。”每天都乘坐地铁上下班的王女士感受颇深。

“泉城符号”无处不在,文化气息愈来愈浓。“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两句话也被“打卡”在了地铁3号线经过的龙奥大厦站。

有着强烈的政务文化气息的龙奥大厦站,提取济南市政府建筑中的“正方形”元素,天花呈中心放射的矩阵藻井,以及济南古建筑中的“拱形”元素进行创意。整个站厅空间呈现出庄重气质。

“历史济南”与“现代泉城”相互融合,千佛山、大明湖、趵突泉等历史名胜,以及济南东站、西站、奥体中心、山东省博物馆、山东省美术馆、中央商务区、山东省会大剧院等现代地标建筑的新景观交相辉映。壁画中荷花满塘、杨柳荫浓、白鹭翱翔、画舫穿行,远山近水与朝阳碧空融为一色,形成一-幅优美的艺术画卷。

“轨道交通是宣传济南一个很重要的窗口,济南的山泉湖河城,结合济南的文化,通过这样的方式作为宣传手段、扩大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来济南旅游。”济南市政协常委刘作宗认为,宣传济南文化,下一步还需各方配合,立足当前更要考虑长远,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合理化的建议,落实到具体的措施当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