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挖掘,讲好济南红色故事!市政协围绕弘扬济南红色文化开展现场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发布日期:2021-04-12 09:07

“将来我想成为一名作家,把‘红色乡师’的故事编成一本书。”“将来我要成为一名党员、军人,保卫家园。” “看来红色教育对你们起到了积极作用。”……4月9日下午2点20分,在济南明湖中学学校内、中共济南乡师党史陈列室前的“红色小院”里,五位济南明湖中学的学生代表与数位政协委员就弘扬红色文化交流着。

这是济南市政协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弘扬济南红色文化”为主题,开展的专题“商量”现场商量一幕。当天,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赴济南乡师支部诞生地、中共济南市委重建地、泺口九烈士纪念地进行了实地调研。

在济南乡师支部诞生地,调研组参观了中共济南乡师党史陈列室,详细听取了有关介绍。据了解,山东省立济南第一乡村师范学校创办于1929年8月,是一所有着辉煌革命历史的学校。从1929年济南乡师建立支部,到1937年“七七事变”前的8年中,中共济南乡师支部一度成为济南市和山东省党的地下斗争的核心,是白区党的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1933年7月,中共山东省委和全省党组织遭到重大破坏和中央联系中断时,济南乡师党支部挑起了恢复山东党组织、重建山东省委与中央联系的重任,在山东党的历史关键时刻发挥了重大作用。活动现场,部分政协委员与学生代表就弘扬红色文化和红色教育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

随后,调研组来到位于小清河五柳闸景区的中共济南市委重建地,实地参观了中共济南市委重建地纪念馆和纪念雕塑。据了解,1933年,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山东党组织与上级党组织完全失去联系,济南市的基层党、团组织也几乎全部被破坏。即便在这样的形势下,一群风华正茂而初心如磐的共产党员始终没有放弃信仰,选择了坚持斗争,等待曙光的再次来临。1934年5月初,就是在小清河的五柳闸,中共济南市委得以重建。这一番凤凰涅槃,带来了革命事业的又一次浴火重生。追寻历史的足迹,在这里可以重温血与火洗礼的峥嵘岁月,感受共产党人在济南这片土地上再创辉煌的奇迹。

调研组一行还来到位于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内的泺口九烈士纪念地。“泺口九烈士纪念地与参观的前两个地方的革命历史有一定联系。”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教授王铭介绍,上世纪30年代,国民党反动派为维护其法西斯统治,逮捕了中共济南市委书记李春亭、中共青岛市委书记李伟仁等9名中共党员领导干部。被捕后,9名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不畏敌人严刑拷打,始终严守党的机密。在狱中,他们同敌人展开了多种形式的斗争,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气节。1933年8月18日,凶残的敌人将李春亭、孙善帅等9名共产党员领导干部押赴济南泺口刑场杀害。

活动中,调研组就弘扬济南红色文化还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市政协委员、市党史研究院院长刘浩表示,党的历史资料很多是靠口述完成的,其中在八九十年代,材料整理汇编尤为集中。“当时很多当事人都在世,能够完整表述亲身经历。”刘浩认为,当前对有关我市党的早期历史研究尚有欠缺,有很多文字材料和照片很难挖掘。对这部分党史资料应进行抢救性挖掘整理。

市政协委员、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则认为,口传历史是中国的传统,不仅局限于当事人口传历史,还应该进一步拓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口传历史中。“比如当时发生革命事件的地方,虽然已找不到当事人,但是可以通过当地居民口传历史。”李铭建议,应该把更多地红色遗址、遗迹挖掘出来,通过增加指示牌、加大宣传等方式,讲好更多济南的红色故事。而在城市中消失的革命遗迹,可以在道路上设置说明碑加以说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