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厢里“商量”:“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需交通先行

信息来源:联合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12 09:07

“老年人免费坐呢!俺老百姓觉得这样就很好了!太方便了。”

“我觉得地铁上这个提示音听着有点刺耳,声太大!”

4月9日,从济南轨道交通地铁2号线换乘地铁3号线,地铁车厢变身商量现场,委员变身采访记者,听着车上的乘客你一言我一语,了解他们的乘车体验,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经鲍山站、八涧堡站和龙奥大厦站,参观车站环境设施建设和特色设计,济南市政协“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赴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现场商量活动热闹开场。

连续三年做客“商量”的老委员,济南连心物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宏勇不由感怀:“咱们的‘商量’既善融入城市发展格局、又很接地气,无论形式和主题,都越发贴近民生实事。这样的“商量”怎能不火爆!”

不止于体验参观,更有详实的数据调研。“调查显示,济南早高峰的汽车行车平均时速约为31.7公里/小时,路上交通压力巨大。而当前济南已经建成的1号线为26.1公里,2号线为36.4公里,三号线为21.6公里,一共84.1公里。按轨道交通可为两侧各1公里范围内提供有效服务计算,3条地铁线路可为沿线 70多万人提供轨道交通服务(按城市人口密度1万人/平方公里计算)。考虑到目前存在大量在建和未开发区,估计目前沿线服务人群可接近40万人。特别在地铁2号线通车后,对济南的路上交通压力缓解不少。”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任瑞波援引调查数据,分析当前济南城市交通发展形势,进一步阐明轨道交通建设对济南未来发展的长远战略意义,地铁作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济南地铁的起步晚,线路呈网的程度还较低,尤需突出特色和亮点,来增强群众出行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山东发展研究院教授李少星接过话题:“打造民生地铁、幸福地铁、精致地铁、绿色地铁和文化地铁,擦亮济南的轨道交通名片,须得高起点定位,全方位谋划。”“与地上的公共交通有效衔接,做好地铁与其他交通形式的接驳问题。”是当前解决好地铁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现实所需。“在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围绕地铁线路的首末站,建设便捷省会经济圈互联互通的长途客运站,推进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与机场有机衔接,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以公共服务提升城市凝聚力、向心力。”“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须得交通先行!”委员们纷纷表示,以济南为中心,辐射带动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六市一体发展建设省会经济圈,必然要强化省会城市的核心带动作用、完善综合交通服务网,建设与之发展能级相适应、相匹配的交通体系,为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形成强有力的交通基础支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