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管理,“商量”聚焦城市家具保洁和垃圾分类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4-01 09:35

随着环卫工人手中的高压喷水枪掠过,路边的低矮护栏变得焕然一新。昨天上午9点10分左右,在历下区旅游路转山隧道东300米处,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等数十人站在路边,一边观看护栏保洁一边讨论着。这是市政协以“提升城市品质,助推强省会建设”为主题开展的专题“商量”现场商量一幕。当天,大家聚焦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和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和交流研讨。

“对于护栏清洗车无法保洁的小型、低矮护栏,我们使用高压电动冲刷车配合人工进行保洁。”“针对城市家具中公交站点的保洁,我们使用高压电动冲刷车对候车亭进行冲刷,并结合人工进行擦拭保洁作业。”“对高空交通护栏的保洁作业,我们引进了2部高空升降车作为专业保洁车辆、陪伴专职人员对全区内的高空交通指示牌进行巡回保洁。”现场商量中,调研组认真倾听相关工作人员关于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的工作介绍,并不时互动交流。

调研组一行还来到市中区冠宇明苑小区,现场了解了该小区垃圾分类情况。据悉,该小区自2018年率先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期间,街道充分发挥社区网格能动性,召集社区党员、楼组长及志愿者组成入户宣教队伍,对小区居民进行“渗透式”宣传,逐户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大家普遍做到从“会分”到“能分”,从“被动分”到“主动分”、“愿意分”,真正实现小区内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家内分类”,四分类垃圾“定点投放”。现场,调研组深入了解了小区内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回收装置和使用方法,并对该小区垃圾分类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围绕垃圾分类、夜景亮化、城市照明、环境卫生、智慧城管、城乡环卫一体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意见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建议,要把提升济南的城市品质同建设“五个济南”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密有机结合,在垃圾分类方面,应该学习外地先进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在人财物等方面加大投入。同时要加强市民培训、监督等工作。

“要以高层次规划引领城市品质提升,坚决杜绝‘拆了建、建了拆’、‘马路拉链’等乱象发生。”省政协委员、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吴梦军认为,城市“三分建七分管”,管理水平既是城市品质的体现,也是城市品质的保障,要用“绣花”功夫去管理城市,让广大市民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在市政协委员、恒丰银行审计部质控业务室总经理王方看来,要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民政、医疗、交管、大数据、街道等多部门信息共享和联防联做,特别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完善智能城市的运行管理系统。同时,她建议,要进一步推动、完善城市管理网格员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在细管、智管、众管上下足“绣花”功夫。

省妇联副主席、章丘区双山街道办事处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则从农村实际情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建议,对于农业生产使用的地膜和农药瓶子等污染物,要推行销售点回收方法,购买此类物品时可以交付押金,回收时给予补贴。此外,高淑贞建议,应进一步规范废旧物品收购站,通过激发相关从业者的积极性助推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