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品质有何金点子?四级政协委员同堂“好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4-01 09:05

建设品质城市,既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务实之举。3月31日,济南市政协开展“提升城市品质,助推强省会建设”专题“商量”调研暨征集“金点子”活动,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实地察看了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和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与济南市城管局干部职工、热心城管社会人士进行座谈。

专题调研组首先实地察看历下区旅游路转山隧道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工作。实际了解低高空交通护栏、公交站点、绿化带内的保洁规范和保洁效果。

第二站,调研组来到市中区建设路冠宇明苑小区了解垃圾分类情况,详细了解社区“小手拉大手”活动情况并建议社区与辖区学校加强合作,并对在校学生开展垃圾分类科普、讲解、激励。

随后举行的“全民城管”金点子征集座谈会上,济南市城管局长孙世会简要汇报了济南城市管理工作相关情况。

孙世会说,2021年以来,济南城管系统从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强省会、国家中心城市、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五个维度,率先推出以开展“三比三强”作风大整改系列活动为抓手,动员全市城管广大干部职工,克服一般化、工作创一流,做城市“大管家”、市民“好家政”,以城市品质大提升助推强省会建设,用三年时间打造全国最“洁净、有序”的文明典范城市。提出全民城管理念、经营城市理念、城市美学理念、文化城管理念、智慧城管理念五个理念,切实用城市美学理念提升城市品质、用经营城市理念整合社会资源、用全民城管理念搞好社会动员。元旦期间,为应对极寒天气,全市城管系统率先发动全社会关爱一线环卫职工,联合济南电视台开展了“护航•暖冬行动”; 春节期间,城管人坚守工作岗位,让全市人民过了一个干净整洁的春节,融入现代科技和文化元素打造夜景亮化,央视连续两天播出“灯光秀”,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和市民群众、海内外游客纷纷点赞;全市城管系统以“雪花就是命令”,彻夜清雪除冰确保雪后道路安全畅通。

孙世会表示,济南城管系统聚焦市民群众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小井盖大民生”,将为40多万个城市窨井盖建“安全档案”;抓好习总书记关注的“关键小事”,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摸排“三小一堆”2967处、6.5万余平方米、垃圾堆1万余立方米,清理完成 “三小一堆”3093处治理,继续推进“无违建街镇”建设、铁路沿线综合治理和首届“天下泉城”城市灯光秀创意作品大赛,向全国有奖征集,在执法方面,3月29日在章丘区召开了“三比三强”执法中队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会,安排部署了全系统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下。但是城管问题每天都会发生变化,有些是突发性问题,沙尘暴天气城管人24小时清理沙土,暴雪天气城管人连夜清理。下一步,济南城管将进一步更新理念观念,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运用底线思维和互联网思维,以城市品质大提升助推强省会建设,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随后,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和济南市城管局长孙世会共同为“全民城管工作室”揭牌。

济南市城管局副局长韩军宣读征集“金点子”活动方案,征集活动为期一个月,征集范围包括夜景亮化、城市照明、垃圾分类、道路保洁、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公厕管理、智慧城管、建筑垃圾综合治理等。活动结束后,通过专家评审、群众热议、媒体等公示,对征集到的好点子进行评审,给予获奖者一定的物质奖励。

座谈会上,针对济南城市品质提升各项工作,各级政协委员和热心城管社会人士积极发言,献言献策,气氛十分热烈。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在座谈中表示,通过现场考察和听取济南市城管局工作的情况介绍,既看到了济南市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取得的成绩,也看到了济南市把提升城市品质作为落实强省会战略的举措,各方联动、集思广益、真抓实干、只争朝夕的精神风貌。特别是孙世会局长提出的更新五个理念,就是全民城管理念、经营城市理念、城市美学理念、文化城管理念和智慧城管理念。建议:一是全市上下加大对品质提升的工作力度,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二是把提升济南的城市品质同建设“五个济南”等战略紧密有机结合;三是在垃圾分类方面学习上海市的做法和经验,在人财物方面加大投入,在市民培训、监督有力等方面更扎实细致工作。

省政协委员、山东电视台首席播音员毛馨:首先谈及自己对济南城市品质提升的感受,说东部新城的亮灯工程在全国反响特别好,省会的形象直接影响济南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当听到大家说济南变化真大、真漂亮时,会感到非常自豪。建议:一是城市规划要考虑到城市治理,提前解决未来城市管理面临新的问题和弊病,比如小清河两岸的历史、文化、名人可以纳入规划;二是城市绿化应体现人文积淀,要运用城市美学观点解决城市建设和管理问题,在绿化设计过程中可以征求附近居民意见;三是老旧小区的垃圾分类的监管需要加强,小区综合治理、维护、考核需要提升,同时号召发动广大义工参与社区工作,将在社区开展义工活动时长纳入社会道德公共指标考核。

省政协委员,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山东省湖南商会会长吴梦军表示,作为一个湖南人在济南已经生活了23年,感触确实比较多,是一步一步看到济南的变化,以前老是想着退休以后回湖南老家,现在随着济南城市的美好、生活的便利,这种念头没有了。建议:一是要坚持以高层次规划引领城市品质提升,坚决杜绝“拆了建、建了拆”、“马路拉链”等乱象的发生;二是要坚持以高标准的建设推动城市品质的提升,要遵循以人为本、海绵城市等先进理念,积极探索城市绿色发展的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低碳生态城市;三是要坚持高效能的管理来保障城市品质的提升。一个城市是三分建、七分管,管理既是这个城市品质的体现,也是城市品质的一个保障,要用“绣花”功夫去管理城市,让广大市民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市政协委员、济南丽声高雅艺术推广中心主任陈广如建议用音乐来凸显泉城“水”的品质,在音乐的作品、呈现形式、互动参与、传播途径上下功夫,以此烘托起泉城的气质。

市政协委员、恒丰银行审计部质控业务室总经理王方建议,加强与公安、民政、医疗、交管、大数据、街道等多部门信息共享和联防联做,特别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完善智能城市的运行管理系统。同时,进一步推动、完善城市管理网格员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在细管、智管、众管上下足“绣花功夫”。

市中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宋晓溪建议,城市品质要坚持内外兼修,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提炼出城市总体形象定位。同时,鼓励、发动公众参与提升城市品质,为城市管理工作建言献策,实现“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

山东大嫂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霞建议,城市品质提升要从顶层设计和布局规划上下功夫,比如成都的“一体两翼”规划。要加强宣传,通过简单直接的方式告知市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同时,何霞表示会加强员工培训,在家政服务中落实好垃圾分类相关法规。

济南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城管队伍在拆除违章建筑、治理占道经营等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济南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不断攀升。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依法办事、依法处罚、文明执法,广开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坚持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理念,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广泛联合全市志愿者,社会监督多样化,公开征求市民意见建议,三是依托路长制核网格化管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提升城管信息化服务水平;四是强化共享单车乱放、露天烧烤等违章的管理,维护市容整洁有序。

山东大学教授冯威表示,经过全市两万三千名名城管干部职工的长效努力、无私贡献,城市面貌确实有质的飞跃,获得了市民群众广泛的称赞与认可,建议城市品质提升开展的工作需要不断“回头看”,对比前期预期进行总结提升,深度结合“十四五”规划,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同时,在收集的问题方面进行系统归类,通过分析同类问题进行总结并研究解决方案。还要发挥城管系统干部职工积极性,加强与群众对话,围绕城市形象、城市功能、城市韧性等方面,共同研究解决百姓身边事儿。

“全国三八红旗手”,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云香分享垃圾分类方面的工作经验。刘云香介绍,裕园社区厨余垃圾设立5个分类示范点,每个点配备28名垃圾督桶员,现场指导、监督居民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厨余垃圾早晚7点到8点30分定时定点收集。对为垃圾分类工作辛勤奉献的督桶员,社区也送上了鸡蛋、粽子、送餐券等礼物表示感谢。

省政协委员、市健康保健协会会长李全德建议垃圾分类可以与百姓大舞台结合,百姓大舞台的参与者覆盖面广,其中不少在各自社区活跃度较高的老年人,通过平台对接将百姓大舞台的参与者成为垃圾分类的“宣讲员”。

共青团济南市委副书记,历山名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滕飞建议坚持党建引领,联动多元主体通过项目认领、民主协商、微公益创投等形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滕飞建议坚持服务创新联动体制机制,在城市建设、配套设施、人居环境、民生工程方面引入“积分兑换激励”机制。

省委委员,省妇联副主席,章丘区双山街道办事处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从农村情况出发建议对农业生产使用的地膜和农药瓶子等推行销售点负责回收,购买此类物品时可以交付押金,回收时进行补贴。另外,规范废旧物品收购站,通过相关从业者的积极性助推垃圾分类的实施。

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在讲话中表示,今年正月初八,济南市委、市政府就召开了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会后市城管局

第一时间召开了城市品质大提升、助力强省会建设动员大会,展现出城管人雷厉风行、决战决胜的姿态。尤其是提出用三年时间打造全国最“洁净有序”城市,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十大行动,担起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任。

针对城市品质提升,毕筱奇提出了3点意见,首先要综合运用城市美学,在关键细节上下功夫。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

其次要紧抓精细化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落细省市委对济南城市治理的部署要求,充分借鉴先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充分发挥现有优势,坚持全市城市管理“一盘棋”理念,纵向打通各级体系,横向联络相关部门,构建“大城管”治理模式,强化“网格化”管理,积极推进“多网合一”,着重在细化管理内容、量化管理对象、规范管理行为、优化管理体系、创新管理方式等方面下功夫。

再次要强化社会总动员,通过“商量工作室”“全民城管工作室”等平台,围绕城市管理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广泛发动群众,把蕴含在市民群众中的智力和人力资源,充分调动起来,强化公众参与,推进社会一体化治理,共同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新格局。

毕筱奇表示,济南政协调研组和专委会将认真梳理吸收大家的意见建议和社会各界的金点子,有针对性地开展好下一步的现场商量和集中商量,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