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影响力城市政协排名第一!“泉城商量”的做法在这里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3-30 09:15

3月27日,全国政协机关报—人民政协报发布了首份《全国地方政协网络新媒体影响力报告(2020)》,济南市政协入围城市政协网络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荣获年度最佳融合创新奖。报告有关指标显示,济南市政协媒体影响力指数城市政协排名第1,央媒报道指数排名第5,相关报道转载指数排名第8,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政协报、人民网等中央媒体和重点网站刊发“商量”稿件40余篇。

2017年以来,市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重要指示精神,探索打造了特色化制度化的全媒体协商平台——“商量”。平台创建以来,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了31个专题“商量”,邀请政协委员和各方代表就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度调研、反复协商,既助力科学民主决策,又推动工作贯彻落实;既反映民声,又引导民意,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去年疫情期间,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和有关部门线下线上开展“商量”,将全市疫情防控部署转化为各界群众思想共识。聚焦“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和“助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委员们深入百余家企业调研,深入了解惠企政策的知晓率、获得感、满意度,就抓好现有政策落地提出17条有针对性的建议,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商量”平台的重要特色就是全媒体商量。市政协组织驻济20余家媒体组成全媒体矩阵,全程参与、全程记录商量选题、现场商量、集中商量、跟踪反馈等各环节,通过图文直播、短视频、电视节目等形式全方位推送。每专题“商量”原创稿件、图片、视频70余篇(幅、条),发布、转载后点击量150万左右,最高达500万+。去年底开展的“青春版商量”,将“商量”的触角延伸到校园和青少年中,让青少年作为“模拟政协委员”开展履职活动,在参与“商量”的实践中体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坚定制度自信。中央电视台在2分多钟的新闻节目中作了专题报道。

为进一步发挥政协在治理体系中的优势作用,市政协政正推动“商量”向基层延伸、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在30个政协界别和12个区县161个镇(街道)建立“商量工作室”,基层群众关心的难事烦心事都可以拿到“商量”平台上共同协商解决。“商量”正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探索实践,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