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商量”回眸,够靓!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1-27 09:34

日前,圆满闭幕的济南市“两会”勾勒出了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济南发展新蓝图,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五个济南”“五个中心”,聚力“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奋力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新形势下,济南市政协按照市委要求,聚焦中心建言献策,积极推进民主协商,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商量平台”作为济南市政协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在2020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部分参与“商量”的政协委员一起看看他们和“商量”的故事↓↓↓

济南市政协委员陈静

图片

“作为一名律师,工作范围也会服务老百姓、服务人民群众,但没有广泛的接触过基层问题,从政协委员角度,了解到很多的社情民意,拿到自己的工作当中去,也让自己体会到遇到任何问题,用商量的方法都能解决。对本人来说,不管从思想上,还是从履职能力上,商量平台都让自己有了很多的收获。”

济南市政协委员张超

图片

“去年我参加了四次商量,感觉商量平台很实、很精、很接地气。通过商量给企业里解决了很多困难,例如,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解决了口罩等防护物资,民营经济局出台政策,给企业银行贷款,人社局进行社保减免等,都让企业实实在在受益了。”张超委员提到的是2020年4月份,围绕“积极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和达产”开展的“商量”。在不本专题商量中,雷杰主席和各位副主席分别各自带队,分赴各区县,深入100多家中小微企业开展监督式调研,发现困难问题,收集意见诉求,并邀请多名政协委员、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代表,与市工信局、人社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民营经济局主要负责同志商量沟通,互动交流。

图片

在交流中,对于各方代表在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关部门都做了解答,并于会后积极联系协调,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

图片

济南市政协委员张华松

图片

“我一共参加过两期商量,这两期都是以黄河为主题。通过这两期的商量,我切身感受到商量的确是政协参政议政重要的平台,因为要商量,参与人员不只是政协委员,也不只是部门领导,还有基层群众。大家就一个问题进行调研、讨论,集思广益提出建设性意见,事实上就是政协工作重要的抓手。”

济南市政协委员邵莉

图片

“我基本上是一年参加一期,总共参加了三期的商量。2018年参加了建绿透绿该主题商量,2019年参加了绿道建设的商量,2020年参加了黄河国家战略落实相关主题的商量。这三期商量每一次感受都不一样,明显感受到商量本身的变化,同时还有商量带给我的收获。随着三年的时间,商量也在不断创新,现在已经成了影响力非常广泛的品牌,在全国也有了非常响亮的影响力。参加过的三个商量主题都跟我工作有关系,作为从事城市规划工作的工作者,对于个人来说,通过商量了解到的情况,包括专家学者学术观点、市民希望等,都能够融汇到工作当中去,收获非常大,我也希望能够在以后的商量活动中参与更多,把从商量平台学到的,应用到城市规划的工作中去,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张华松和邵莉委员都参加了2020年11月份,以“黄河战略 泉城担当——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的商量,开展商量的同时,市政协把“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龙头城市”作为重大协商课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商量”平台也首次实现了与议政性常委会的主题融合创新。自6月初至9月,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协商议题,市政协组建专题“商量”调研组,赴郑州、兰州以及省内沿黄城市菏泽、东营和我市各区县开展调研,向社会发放调查问卷,与群众深入商量,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建议,在更广范围内凝聚了共识。

图片

从政协协商,到基层协商,再到全社会共同协商,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社会生活的治理中来,也是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治理效能的一个重要体现。2021年的商量平台,还有一个创新,那就是“青春版商量”,在采访中,委员也特别提到了这一点。

省政协常委市政协常委王玉亮

图片

“商量,这是济南市政协的品牌,同时商量也是政协工作的创新。这一次参加了青春版商量,触动很大。与学生们进行零距离接触。向他们介绍怎样参政议政,怎样深入调查研究?怎样深入社会,怎样提出问题?怎样为党解忧、为老百姓解困,构筑问题解决的桥梁。发现学生们通过参与此活动,对政协委员代表的民主协商制度很感兴趣,使我收获很大,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本来是一个概念性、抽象性的通过活动更具象性、具体性,对于他们人生道路的茁壮成长,也会有很大的帮助。”在青春版商量中,很多学校挂牌成立了商量工作室,山东省实验中学模拟政协委员社团自从成立以来,不断吸引学生积极参与活动,走进社会,建言献策。政协委员李丽被聘为模拟政协委员社团的校外指导教师,在她的悉心指导下,社团的成员们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了调研,有的还撰写了提案,表达青少年对社会的关心和关注。

图片

据统计,“青春版商量”点击量已经超过了200多万,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济南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关键之年,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团结,更需要同心同行。此时,需要发挥政协的强大优势,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回望2020,济南市政协围绕发展大局服务中心要务,聚众力、献计策、干实事,为泉城发展绘出最大同心圆。在过去的一年,政协走好新时代的“商量”之路,把 “商量”平台转换为社会治理效能。在新的一年,济南市政协必将汇聚起更强大的推动“强省会”建设的智慧力量,商以凝心、量出实效,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而努力奋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