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有创新,每年一大步!“泉城商量”推进“全城商量”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11 17:11

“商量”是济南市政协打造的,符合济南特点的特色化制度化全媒体协商平台。

今年以来,围绕疫情期间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健康城市建设、创新发展中医药以及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和达产、纾困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扩大济南教育开放度等开展了11个专题商量,许多成果纳入市委决策,督导落实。

“商量”年年有创新,每年一大步。今年“商量”突出的创新点,是在市政协和12个区县政协全覆盖的基础上,安排部署全市161个镇(街道)和30个界别建立商量工作室,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政协协商与社会治理深入融合,引导更多的基层群众更广泛地参与到“商量”中来,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治理效能。

按照成熟一个、建立一个的原则,全市已挂牌成立80多个商量工作室,围绕基层治理实事、发展要事、民生难事等,围绕社区停车难、社区大食堂、商量过大年、章丘大葱、留兰香产业发展等开展了90多个专题“商量”,发挥了助力发展、惠及民生、促进和谐的作用。

济南市政协进而打造“泉城商量”“全程商量”“全城商量”,在全社会倡树协商意识、培育协商文化、营造协商氛围。“泉城商量”,是在全国推广济南“商量”的品牌。“全程商量”,是将协商“商量”贯穿全过程,选择议题、面对面交流、增进共识、成果落实,都是有商有量。“全城商量”,让“商量”进入方方面面,进入各个角落,引导全社会的协商意识,培育协商文化,营造协商氛围,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社会生活的治理中来。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市政协教育界别,首次推动“商量”进校园。在一个多月广泛发动学生参与“模拟委员”“模拟提案”等活动的基础上,邀请山师大、托马斯国际实验学校、省实验中学、历城二中等学校8名大中学生,就青少年心理健康、人际交往、亲子关系等开展商量,市教育局负责同志和3名市政协委员与学生现场互动,媒体全程图文直播,人民网、今日头条、抖音等网络媒体广泛传播,在青少年心中种下“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有事会商量”的种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