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感知制度优势 让青春收获人生自信

信息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11 10:49

济南市政协打造的“商量”平台,聚焦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生动诠释协商民主的深刻内涵,已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一个政务品牌。近日,“商量”再出新,开展了一期别开生面的“青春版商量”,让青少年学子模拟政协委员,在近距离的畅所欲言中感知中国的制度优势,在面对面的思想碰撞中收获制度自信。禁不住要为这个创新点个赞!

“青春版商量”打开了人生成长的“一扇门”。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什么样,国家的未来就是什么样。“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商量”精神给学子们的青春注入了新活力、提供了新源泉。学生郭嘉仪的话很有代表性,她说:“‘商量’平台不仅给了我一个能够让我的声音被听到的机会,更促进了我去发现身边存在的问题,并且积极寻找方案去解决它们。我们今天倾诉的真情,在未来能成为改变我们生活的实事儿,这都是协商民主的成果。”诚然,商量所体现出的平等与尊重理念,在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加速形成的阶段,彰显出格外的重要性。

“青春版商量”开启了观察社会的“一扇窗”。我们生活的城市在一天天发展,城市管理者是怎么决策的?同样是不遗余力防控疫情,为何取得的效果国内外迥异?对这些现象,青少年的目光里充满好奇,他们对社会管理、政治制度有着强烈的求知欲。在学生张琼文看来,“商量”一下子把政治与人民、政治与青少年的距离拉近了。“政之所兴,在顺民心”,这是她作为一个中学生发出的由衷感慨。“商量”让青少年对政协的职能、政协委员的作用多了一份了解,对协商民主的优势、国家管理的体制多了一份自己的判断,这对于他们在不久的未来更好服务社会、报效祖国,无疑锁定了更清晰的坐标。

“青春版商量”汇集了照亮自我的“一束光”。自信是开拓奋进的强大动力,是通往光明的精神支撑。足够自信,一个人、一个集体、一个民族,才能真正昂首挺胸,坚定走向未来。学生王玺铭说:“我们要学会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树立中国形象!”“商量”让这些青少年更加了解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将来有助于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

“青春版商量”是一个倾吐心声、激扬文字的平台,是一堂很好的“行走的思政课”,更是一个播撒协商民主种子的沃土。再次为济南市政协“商量”的青春版点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