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有了青春版!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日期:2020-12-14 16:09

“让孩子们愿意商量,学会商量,商量出成果。”济南市政协“商量”有了青春版。

12月2日下午,连续下了两天的雨终于停了,寒湿的空气让人有种凝重之感,但在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的会议室,却是一派热火朝天。在这里,济南市政协围绕青少年健康成长开启了一场青春版“商量”。

图片

“我想就提升青少年人际交往能力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来自托马斯学校的张志博洋从如何选择朋友、交友标准以及必要时家长的合理化指导三方面提出建议。

“我想就减轻学业压力问题和大家商量商量……”

……

现场,来自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历城二中、山东师范大学的学生代表们分别就自己关心的话题作了交流发言。

图片

“刚刚听了8位同学的发言,很感动,为同学们点赞鼓掌……”市政协委员王延安、阮师漫、蒋博文在分享感受时纷纷表示:“让‘商量’走进孩子们,这个创意太好了!”

王延安还鼓励孩子们要“选好题”“调好研”“发好言”和“宣传好”,表达真情实感,让身边的同学都知道“商量”,都学会“商量”。

“心理卫生也是公共卫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希望同学们拿出一些好的建议,帮助我们更好地给孩子们提供心理健康方面的服务。”阮师漫从本职工作出发提醒孩子们多发现身边事和关注身边事。她建议商量平台能够进一步延伸,还可以在家庭商量、在企业商量、在单位商量,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商量。

对于这场“青春版商量”,市政协早就做足了“功课”:11月19日,同样是这样一个阴雨天,在同一所学校,由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具体承办的青春版“商量”调研活动应时而生。市政协副主席张作平带队前往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与5所学校的师生代表面对面思想大碰撞。

当天,托马斯实验学校的两名学生代表重点表达了后期到国外去学习的时候,如何理解祖国的制度优势,如何宣传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两名大二学生则站在大学生的角度发声,表达了对模拟政协参政议政的向往,他们认为青春版“商量”能让大学生更好地体验“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建议让更多的大学生参与进来……

市政协常委、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告诉记者,为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市教育局今年在全国首提“双贯通”概念,深耕“行走的课堂”。“接下来,市教育局将全力配合市政协扎实开展模拟政协提案活动,力争将工作做实,把好事办好,切实将‘青春商量’打造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品牌工程。”

图片

“城市治理是一个共建、共享、共治的过程,要让青少年在学习文化的同时参与到关心国家政治制度和大事中来,形成‘大手拉小手,做委员小助手’的局面,培养青少年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家国情怀。”市政协主席雷杰最后强调,市政协作为青少年思政课的实践基地,通过开展青春版“商量”,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下一步,政协委员走近青少年身边,担任指导老师进行宣讲活动,提供青少年与社会之间的交流平台,让青春版商量从形式到内容都丰满起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